中证网
返回首页

“灯塔工厂”成“智造”热词

经济参考报

  厂房内不再是灯火通明,机器在闪烁的绿灯中运行,从自动上料、零件加工、智能补正、自动检测到产品下线,整个生产流程全部无人化操作。这是记者近日在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工业富联)深圳园区看到的一幕。

  早在2019年,这座工厂就因其自动化程度高、“关灯也能正常运转”,被世界经济论坛(WEF)和麦肯锡咨询公司认定为灯塔工厂,成为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的代表。

  工业富联数字化转型首席专家左赣鸿介绍,工业富联这条生产线的“高级”之处,不仅在于自动化生产,而在于更高层次的数字化生产。整条生产线上的100余把刀具,每把都加装了传感器,能实时采集及分析不同种类数据,可实现过程参数的统计,以便实时监控,达到产品质量变化趋势预测预警,及时发现和预防产品品质异常的情况。

  此前不久,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最新一批全球灯塔工厂名单,共13家工厂入选,其中位于中国的6家工厂入选。至此,从2018年开始评选的全球灯塔工厂数量达103家,而位于中国的灯塔工厂有37家,超过总量的1/3。这些灯塔工厂覆盖全球几十个行业,广泛分布于消费品、汽车、家用电器、钢铁制品、医疗设备、制药、工业设备等多个领域。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晋琳琳说:“从目前已评选出的全球8批103家灯塔工厂名单来看,其入选标准主要看是否大量采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等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并综合运用这些新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实现生产模式、质量管理、供应链管理、研发管理、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变革,促进生产效率提升、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起到示范与引领作用。”

  自2018年开始评选灯塔工厂以来,我国入选企业数量呈加速增长的态势,尤其是自2020年以来,在最近五个批次的灯塔工厂名单中,来自中国的企业占比明显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灯塔工厂数量快速增加的原因,一方面是我国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企业数量多,尤其是我国长期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迅猛发展,政策效果集中喷发;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我国入选灯塔工厂企业总数量在全球位居第一,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晋琳琳等专家认为,我国灯塔工厂的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一是从行业分布上看,在尖端制造业,如半导体、电气元件、制药和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占比不高。这与我国制造业发展的起点不高,尚处于转型升级之中有很大关系;二是从所处的制造业产业链环节来看,入选灯塔工厂企业较多处于贴近终端消费者的产业链下游,位于制造业产业链上游的原材料、高端装备等占比偏低;三是从区域分布上看,入选灯塔工厂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省份,中西部省份占比不高。这与我国制造业空间布局不尽合理,制造业有序转移尚在推进当中有关;四是虽然我国拥有灯塔工厂数量多,但属于中国本土品牌的灯塔工厂实际数量却不多,意味着我们需要借鉴灯塔工厂建设经验,培育更多中国本土品牌的制造业标杆企业。

  “数字化转型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只有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的公司,才能在未来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其中,灯塔工厂就是我们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一个重要成果与实践。”鸿海集团董事长刘扬伟说。

  左赣鸿建议,借鉴新兴数字技术的创新成果,推广数字机床、数字控制器、工业网络设备的使用,深化5G等技术的现场应用,优化布局工业网络,提升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能力。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建议,推进全价值链数字化,大规模采用新技术,逐步实现从研发、采购、制造、物流、供应链到客户服务等流程的数字化。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世界经济论坛与麦肯锡作为国外民间机构,由其主导全球灯塔工厂的标准会带来一些问题,即中国的企业会有意无意地接受这种标准的引导,在自身数字化发展方向上受影响。“加速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先进制造企业评价体系。”晋琳琳建议,通过“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行动,加快标准执行与标准引领,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