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京市提出打造“种业之都” 多地加快推进种业振兴政策实施

潘宇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发布消息,近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2022年要打造“种业之都”,组织实施北京种业振兴方案。近期,我国多个省市出台了种业发展规划,有的还明确了培育种业企业上市的计划,我国种业的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

  强化种业基础前沿研究

  北京发布的《方案》提出,2022年要打造“种业之都”,组织实施北京种业振兴方案。开展11个北京优势特色物种种质创制与品种选育联合攻关,实施北京鸭等4个特色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行动,实现自主知识产权品种“黑六”种猪回归北京。强化种业基础前沿研究,建设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平谷区畜禽水产种业创新示范区、通州区于家务农作物种业创新示范区、延庆区林果花草蜂药种业创新孵化基地和北京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

  对于“种业之都”,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北京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四大种业体系完整,种业人才集聚。值得一提的是,4月1日,《北京市种子条例》正式实施,旨在“推进‘种业之都’建设,促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多地出台发展规划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近期多个省市发布种业规划,勾画发展蓝图。

  江苏推进科企深度融合,提升种业企业创新能力。实施新一轮品种更新工程,重点培育亿元以上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加快推广自主可控的本地优质种子种苗,扩大良种覆盖面。

  四川加大应用现代生物和信息技术开展育种攻关的力度。组建四川现代种业发展集团。扶持一批领军型种业企业,培育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化大型种业企业集团。

  将培育企业上市列入明确目标的还有河南。到2025年,河南计划培育2家以上种业企业在境内市场上市融资,3-5家以上种业企业进入分领域全国十强。

  中金公司认为,在我国种植产业链中,需求相对安全,制种环节存不足。基于粮食安全政策,我国加大对种源保护与利用的重视程度,并做出更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将对我国制种行业的创新具有积极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