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原材料上涨致家电短期承压 冰箱厂商混战“保鲜”技术

王晶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其中,铜、铝、钢及塑料是生产家电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原料价格上涨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并最终传导至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为代表的白电整机价格上涨。

  今年家电的零售价是否仍将继续上涨备受外界关注。5月25日,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张剑锋接受中央电视台《央视财经评论》电话连线采访时,就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中国家电产业的影响回应称“短期存压,长期影响有限”。

  此前,华安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在原材料涨价的背景下,对于消费者有更高议价能力的品牌能够对终端销售进行涨价,而主打性价比、凭低价竞争的中小品牌却难以通过涨价来抵消上涨的原材料成本,将加速中小品牌出清,强者恒强。

  在行业短期承压的态势下,加大研发创新成为冰箱品牌获取市场增长的重要途径。从当前市场上在售的冰箱产品来看,无论从基础功能到改善性功能,从温区设计到外观设计,冰箱产业都进入到了产品竞争的深水区,整体的迭代速度对企业产品研发和技术储备形成了较大的挑战。

  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

  截至目前,包括TCL、海信、奥克斯等在内的多家国内厂商已纷纷发出涨价通知。其中,TCL宣布自1月15日起对冰箱、洗衣机、冷柜进行价格调整,预计上调幅度为5%~15%;海信方面表示,自1月10日起上调部分产品销售价格,调价产品主要为平价系列,调价幅度为10%;而奥克斯从1月起挂机上调100元~200元,柜机上调200元~300元等。

  与此同时,从GfK中怡康线上周度/线下月度监测来看,今年一季度,各门体冰箱均价也普遍上涨。整体均价上行,线上线下分别上涨了351元和715元。

  在此背景下,家电企业如何应对原材料涨价、今年家电市场的零售价是否将迎来涨价潮备受关注。

  今年3月,格力电器(000651,SZ)董事长董明珠曾谈及空调涨价的问题。她表示,空调涨价是因为近期铜价在上涨,但不是长期的。格力坚持不涨价,但如果铜价继续上涨,就要视情况而定了,不要把这个马上转移给消费者。

  京东家电冰洗采销部及商品与渠道运营部总监吴双喜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从整个行业的链条上看,大家都在承压,客观来讲,市场竞争也比较激烈,为了应对原材料涨价,我们降低了家电厂商在京东的运营成本,即降本增效。”

  而美的集团冰箱事业部国内营销总经理毕玮则表示,受益于全球化的布局,东芝在国外也有很多工厂,原材料涨价对东芝的整体影响有限,今年以来,东芝冰箱尚未调价。

  张剑锋则表示,总体而言,原材料涨价短期内对中国家电行业的毛利率和市场销售会造成一定的压力,但对头部品牌影响相对较小,对中小家电企业成本压力较大。从长周期角度来看,本轮原材料价格周期性上涨对中国家电行业影响是有限的。因为家电行业品牌集中度较高,且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完备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本身具有一定的成本化解能力,对企业而言,也可以通过费用逆周期调节和原材料库存周期来进行调节和对冲。

  冰箱市场混战“保鲜”

  在行业短期承压的态势下,技术创新或将给家电厂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近日,东芝冰箱联合京东发布了旨在用于提升果蔬恒湿保鲜的“雾语”冰箱。据毕玮介绍,这款冰箱使用东芝专利的UNIT透湿膜,它是一种透湿不透风的多孔质高分子纤维材料,避免果蔬受冷风直吹,可以使果蔬保持7天鲜活。

  记者注意到,当前冰箱市场上主打保鲜的冰箱厂商并不在少数,它们在保鲜技术方面也各出新招。例如:西门子的“真空零度保鲜”,表示用“真空科技”延缓食材氧化;美的的“微晶一周鲜”提出“不冻原鲜,口感如初”,类似的还有格力晶弘的“瞬冻技术”。此外,还有海尔“全空间保鲜”,突出“智能恒温”;美菱的“水分子激活”,突出用“主动控鲜”替代“被动保鲜”;以及卡萨帝“控氧保鲜”科技等。

  从卖点上看,在近年的冰箱产品焕新中,“保鲜”仍然是创新的主战场。对于冰箱市场打起“保鲜”大战,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对记者分析称,保鲜是冰箱的“天职”,因此冰箱围绕保鲜进行的技术创新会一直持续下去。其次,像冰箱、空调、洗衣机这类功能型家电,和作为消费电子产品的电视、手机有很大的不同,即产品重大技术变革的周期很长,很难出现革命性技术。

  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如何杀出重围是东芝重启中国内地市场后亟待解决的难题。对此,毕玮表示,“今年东芝的市场策略首先还是坚持高端化,凭借技术和品质升级成为高端冰箱市场的新选择。”另外,他还向记者透露,在重启中国市场一年半后,目前东芝冰箱在国内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状态。“2020年我们销售达到4万台,零售额为4.5亿(元)。2021年,东芝将继续打磨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