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芯片短缺推升欧洲产业链公司业绩 欧盟承诺大量资金用于扩产

钱童心第一财经

  欧盟准备投入大量资金来扩大欧洲半导体制造并支持计算机芯片供应链。欧洲将在2030年实现2纳米芯片的制造,并希望吸引全球顶尖芯片制造商在欧洲建立最先进的工厂。

  欧洲高端印刷电路板和半导体封装载板制造商奥特斯科技(AT&S)5月25日发布财报显示,2020财年营收实现两位数增长,销售额创下历史新高,达11.88亿欧元,同比增幅18.8%,其中2020财年第四季度销售增幅达23%。

  2020财年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达2.46亿欧元,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利润率达到20.7%。奥特斯预计下一个财年利润率将达21%-23%,销售额增长13%至15%。

  奥特斯全球CEO葛思迈(Andreas Gerstenmayer)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根据我们此前制定的目标,到2025年销售达到20亿欧元,这一目标将提前一年实现。”他还表示,通信基础设施市场正在蓬勃发展,对数据处理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正在进行投资扩产。

  在谈到近期铜价上涨时,葛思迈表示:“奥特斯包括IC载板等很多产品都需要使用铜这种原材料,铜价上涨对于不同产品成本的影响也有差异,我们正在积极与供应商洽谈,寻求应对原材料上涨的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当前芯片短缺抑制了电子行业的乐观前景,尤其是汽车芯片短缺情况严重。奥特斯全球移动设备及半导体封装载板首席执行官潘正锵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工业自动化和5G基础设施的驱动下,公司工业业务预计未来一年仍将继续保持积极发展,此外医疗业务也将实现增长。”

  奥特斯预计,在2021财年中,用于战略项目的总投资将达到4.5亿欧元,其中维护和技术升级的基础设施投资预算将达到1亿欧元。去年,奥特斯为中国重庆新厂投产启动耗资约4000万欧元。

  葛思迈透露,奥特斯已经申请了一项欧洲共同利益重大项目(IPCEI)的补助资金,用于开发的技术是未来将提供给重庆生产工厂的组装模块。“这有利于公司全球供应链的生产制造网络,但我们还无法提供具体获得补贴的数字。”葛思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为了应对全球芯片短缺问题,欧盟已经准备未来三年投入上千亿欧元发展半导体产业。今年早些时候,法国、德国以及其他11个欧洲国家已经宣布签署了一项“欧洲电子芯片和半导体产业联盟计划”。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上周再次强调:“欧盟准备投入大量资金来扩大欧洲半导体制造并支持计算机芯片供应链。”布雷顿表示,欧洲将在2030年实现2纳米芯片的制造,并希望吸引全球顶尖芯片制造商在欧洲建立最先进的工厂。

  对此,葛思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也在评估全球的投资扩产计划,但目前还没有可以披露的信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