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玉谟:将自主创新放在首位 突破国外高精密技术壁垒

证券日报

  “作为链传动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征和工业肩负重托,决心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机械行业发展的大战略中,为建成机械工业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力量。”征和工业董事长兼总经理金玉谟如是说。

  5月21日上午,在征和工业总裁办公室,金玉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就公司发展战略和市场拓展等方面与记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小红册内藏大乾坤

  征和工业日前发布的上市后首份年报显示,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7亿元,同比上升21.25%;实现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上升18.33%。

  2021年一季度,征和工业更是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季考”成绩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57.27%;实现归母净利润1873.6万元,同比增长10.92%。

  在金玉谟来看来,这份令人欣喜的业绩来之不易。创业三十三载,一路走来,征和工业在发展过程中曾遇到过许多坎坷。

  “征和工业出身平民,但我们想干事、能干事,而且能成事。正是靠着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征和工业才走到了今天。”金玉谟对记者表示。

  2021年1月11日,征和工业登陆深交所,开启发展新纪元。“上市后,征和工业的面貌焕然一新!”金玉谟介绍称,“社会各界对公司的各项工作有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公司管理层通过多次调研和论证,制定了全新的发展战略和文化升级方案,以更好地应对市场竞争。”

  金玉谟将公司印制不久的两本小红册子(《征和文化》和《征和基本纲领》)递给记者。在扉页的董事长寄语中写着:“征和工业的上市开启了新征程,生成了新思想,迭代了新文化。新文化是支撑征和工业走向未来发展的指南针和护身符。”

  “征和工业的文化是与时俱进的,不仅根据公司的发展情况在不断完善,也与国家提出的机械工业发展纲要紧密结合。这两本册子每位征和工业的员工都有,我要求每位员工时常翻阅,不忘初心。”金玉谟说道。

  重研发成就大企业

  征和工业一直把自主创新摆在公司发展的首要地位。

  “在车辆和工业品市场,市场竞争的根本就是技术的竞争和人才的竞争,通过对标业内国际巨头和其他领域优秀企业,征和工业要长期稳定地保持竞争优势,就必须在研发方面大规模稳定投入,全方位提升公司产品品质和技术壁垒。”金玉谟表示。

  据介绍,链传动是机械工业中传动部分的三大传动系统之一。在这方面,征和工业徒手起家,潜心研发各类链系统产品与技术,目前已涵盖车辆链系统、农业机械链系统、工业设备链系统等三大类产品。公司主要核心技术包括链板精密冲裁技术、链板连续式可控碳势热处理技术等。

  征和工业十分重视产品创新及生产工艺优化,并结合自身情况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系。公司始终坚持产、学、研一体化研发方式,紧贴市场并与客户紧密配合,先后与多所高校建立合作研发关系。截至去年年末,公司已拥有国家专利153项。

  “研发是征和工业的立企之本。未来,征和工业将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的技术含量,从而长期获取竞争优势,不断创造价值,回馈股东。”金玉谟说道。

  通过长期以来的努力研发,现如今,公司已突破国内行业技术瓶颈,成功研发了用于汽车变速箱的哈瓦齿形链,摆脱了对国外技术的依赖,进一步巩固了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征和工业还积极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和修订工作。截至去年年末,公司已经起草或参与修订了24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征和工业的技术中心成为链传动行业内首批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征和工业亦被评选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小链条”链动大市场

  对关键技术的攻坚克难,征和工业不仅赢得了声誉,还在业务和市场布局方面探索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金玉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链传动行业虽然是一个细分行业,但是基于产品传递动力的属性和功能,可以应用的行业十分广泛。”

  据悉,征和工业产品已顺利切入物流装备、食品工业、医疗设备等诸多领域,且市占率增速可观。

  “在资本市场助力下,公司在资金、人才、产业链、品牌等方面都有较强的行业竞争优势,能帮助公司更快地打开局面,公司产品也有较好的发展前景。”金玉谟说道。

  除了拓宽公司产品在国内的适用领域外,征和工业也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2020年,公司的国际贸易实现营业收入4.35亿元,占公司营收比例的44.5%。经过多年经营,公司产品已在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较好的品牌效应。

  “链传动系统的国际市场需求旺盛,但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市占率目前仍比较低。今后,公司将向国际市场倾注更多资源。为此,公司制定了针对性的战略和战术,以期实现更快发展。”金玉谟介绍称。

  对于未来的规划,金玉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征和工业以‘全球链系统技术领导者’作为未来战略定位目标,五年战略规划将继续围绕主营业务发力。在链系统行业,公司要成为全球最好的链系统企业,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专注于链系统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的提升,力争将公司打造成全球链传动领域的领军企业。”

  有业内人士评价称:“链传动系统已广泛应用于车辆、农业机械、物流运输、工业机械设备等国民经济领域。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工业化进程加快,各行各业的发展都需要链传动系统作为基石支撑。征和工业作为该领域唯一的上市公司,近年来在产品的品种、数量、质量方面发展迅速,目前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已进军国际市场,未来发展前景值得看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