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推出一揽子政策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力争年度工业总产值达到1800亿元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5月21日在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关于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主要情况。

  华源说,《若干意见》就发挥上海生物医药产业优势基础,聚焦创新策源引领、重点区域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龙头企业打造,立足构建“研发+临床+制造+应用”全产业链政策体系,提出了29条意见。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上海市生物医药制造业年度工业总产值达到1800亿元。重点支持创新药品、高端医疗器械、先进生物医药装备和材料、新型服务外包等4大产业发展。

  为此,《若干意见》提出在6大方面予以支持:一要“做强基础”,全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包括争取建设国家药物科技创新战略型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焦生命科学基础前沿领域,布局一批重大基础研究任务和若干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研究机构。

  二要“便利研发”,加强创新产品研发支持。参加支持创新药研发。对1类新药分阶段择优给予支持;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安全性有效性具有明显优势的改良型新药择优给予支持等。

  三要“畅通转化”,强化临床研究转化与医企协同,包括加强临床研究成果转化激励等。

  四要“拓展空间”,打响“张江研发+上海制造”品牌。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支持核心技术攻关、关键专业化服务平台建设及重大产品产业化项目。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五要“扩大应用”,加快创新产品应用推广。优化创新产品入院流程。支持创新医疗器械注册上市产品挂网采购。成立上海市医疗机构药事委员会,为各医疗机构采购药品提供指导。

  六要“建好集群”,实施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三年行动。包括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大工程,健全产业创新服务体系,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鼓励各区出台促进龙头企业发展的特色政策。打造人才高地。创新产业金融服务模式。开展“新药贷”等金融产品创新试点。

  据悉,上海历来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之一。2020年,上海市生物医药主业规模超过6000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突破1400亿元,涌现出一批填补国内外空白的重大技术成果和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