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字化转型改变就医模式:将延申至随访、配药等更多场景

邹臻杰第一财经

  以服务患者为核心的“便捷就医”七大场景日前已在瑞金医院落地。除“医疗付费一件事”外,其他六项还包括精准预约、智能预问诊、电子病历卡、互联互通互认、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以及智慧急救。

  “我自己学着通过手机来操作的话,以后挂号、看病就能方便一些了。”

  8日中午,67岁的刘阿姨在上海市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下称“瑞金医院”)二楼收费处,在自助机引导员刘礼芳的协助下,亲自开通了手机中的“医保电子凭证”,全程仅不到2分钟时间。

  刘礼芳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该自助机上进行免卡支付的就医人员不在少数,只要将手机中的“医保电子凭证”放置在感应位置即可操作,支付渠道包括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5种。

  “除了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外,就医人员对打印发票、检查结果等也有较大需求。”刘礼芳说,“而这些也都可以通过我院微信公众号中的功能栏找到,并在下载后进行打印。”

  就医人员的医疗付费,竟然仅用一部手机就能完成?

  记者日前了解到,为了充分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以服务患者为核心的“便捷就医”七大场景日前已在瑞金医院落地。

  除了医疗付费“一件事”外,其他六项还包括精准预约、智能预问诊、电子病历卡、互联互通互认、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以及智慧急救。

  逾越数字鸿沟

  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发现,上述提到的医疗付费“一件事”,既减少群众就医付费的排队时间、避免人群在医院聚集,又减低了医院运行成本。

  这一成果,主要是基于上海随申办APP,实现了就医人员诊疗过程下无感支付的“脱卡”“扫码”体验;目前,无感支付信用就医的签约数在上海市已累计超过20万人次。

  而作为上海首批实现诊间直付、首家开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医院,上海瑞金医院也已开出医疗电子票据共707.4万张,占全市比例约11%。

  那么,如何更好地考虑老年人群体对于数字化医疗服务的使用?

  瑞金医院学科规划处处长林靖生对此表示,“我们制定了三种方案,一是所有线上的服务功能都有亲友代办的一项,也就是说,子女可以在线上绑定父母的就诊卡,为其代办所有医疗业务;二是我们在医院现场安置了志愿者及相关工作人员,通过手机、自助机等方式帮助患者操作;三是我们仍然保留了线下人工窗口。”

  从整体看,流程再造、智慧创新是“便捷就医”七大场景的要点;而其设计依据则是针对百姓看病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焦点问题。

  在“精准预约”场景中,记者了解到,通过实现对每个专科、每位医生出诊时间的精准预约时段划分,患者在手机上完成预约后,就能收到短信提示,瑞金医院部分科室预约时段已从原先的1小时精准至30分钟。

  “如今,我院的门诊完全是结构化、电子化的操作模式。过去,患者的信息在门诊、住院间存在一道屏障;尤其是一些患者病历卡长而老旧,新老病历间也存在不互通的情况。”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表示,“采用了‘电子病历卡’后,我院每年可以节约约1000万张病历打印纸,医生调用信息时也非常方便。”

  记者注意到,“电子病历卡”场景的应用,既免去了电子病历携带不便,增强群众就医感受;又做到既往病史随时查,便于医生综合判断。

  数据显示,瑞金医院目前门诊电子病历应用率已超过95%,也是目前综合性医院全国唯一通过国家电子病历应用水平七级和互联互通五级乙等的医院,本市另有13家五级医院。

  互联互通互认

  目前,上海有56家公立医疗机构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如何以此资质为基础、真正为患者的就诊提供便利,成为各医疗机构需要的探索重点。

  另根据《2020上海市级医院互联网总平台便民服务大数据报告》的内容显示,上海市级医院互联网总平台微信公众号、APP提供便民服务包括:预约挂号、在线咨询、寻医问药、新冠早筛、影像云胶片、报告查询、院内导航、互联网医院总入口、长三角精准预约、健康档案查询等,2020年累计预约共达2341万人次。

  上述基于互联网医院诞生的线上服务,也为包括瑞金医院在内的多家医疗机构的实践提供参考。

  除了院内的流程再造,互联互通互认也成为医疗服务数字化转型的重点。

  “有些专科患者如果突发急诊,就需要立即和科室对接;现在有了5G技术为基础,患者发生在救护车上的险情则可以通过120车载远程会诊设备及时传输到急诊科医生处,医生也就能可定向、实时地进行指导。”胡伟国说。

  这意味着,数字化转型有力地赋能了“医疗急救”,而对患者来讲,“上车即是入院”。

  目前,各级医疗机构医生工作站已100%接入,市级医院互认率达到91.7%,区级医院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互认率达到83.96%。

  “互用了以后还要互认。”胡伟国表示,“现阶段,包括CT片、检查影像等在内的44项检查检验项目已经实现了互认。比如,患者如果在瑞金医院就诊,我们就可以调阅其在中山医院的CT片,同时,我们也认可嘉定南翔医院的化验单;为此,患者也避免了不必要的检查。”

  家住南翔的徐大伯患有多种慢性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得多,有时候也要去三甲医院看看,没想到家门口的化验单,大医院也认可。”

  未来,数字化转型下的“便捷就医”场景还将延申至哪些具体的医疗服务?

  胡伟国表示,“基于许多科室的患者会伴随有高血压、内分泌方面的疾病,我们考虑是否有设计线上‘随访系统’的可能性;另外,一些患者需要配药,为了减少其往返医院的次数,我们是否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来进行线上处方、线下配置,都需要进一步探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