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建工砌墙机器人“上岗”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日前,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承建的中共一大纪念馆项目使用了砌墙机器人进行外总体施工,这是国内首次在重大工程项目中开展自动砌墙技术应用及砌墙机器人现场砌筑。

  记者从上海建工获悉,此次砌筑部位为太平湖湖边的部分弧形休憩矮墙,用砖77块,砌筑长度约3.5米,耗时约25分钟。砌墙机器人主要由带砖块吸附机构的六轴机械臂、多舵轮运输底盘、自动上砖与砂浆泵送机组成,采用基于SLAM与ROS导航的自动定位技术以及基于Rhino的虚拟砌筑技术,保证清水砖的精确定位与砂浆的饱和度。在正式砌筑前,研发人员多次在试验室对机械臂及移动底盘的使用性能进行测试,并在现场开展多块样板墙砌筑试验。确认砌墙机器人运行稳定后,在现场开展正式砌筑,砌筑部分墙体将跟随项目主体结构被永久保留。

  此次砌墙机器人的使用是上海建工四建集团在智能建造装备研发工作中的一次大胆尝试,探索人机交互、提质增效的建筑机器人实践应用,助力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发展。上海建工近年来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并不断取得新的成效,机器人技术就是上海建工持续研究的专项技术之一,并已有一系列相关成果逐步投入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