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骨科耗材国采启动信息采集 百亿市场面临生态重构

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部分骨科类高值医用耗材产品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计划分批开展骨科类高值医用耗材产品信息采集工作,首批开展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类产品信息采集。

  据统计,骨科器械在医疗器械市场占比位居第四,仅次于体外诊断、心血管、诊断影像。而在高值耗材市场中,骨科耗材市场占比达25%,仅次于血管介入。机构数据显示,以2019年的308亿元为基础,预计到2024年我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在607亿元左右。

  此前,市场对于骨科植入耗材纳入集采预期较为充分,相关个股近半年多股价持续走颓。同花顺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14日以来,大博医疗股价跌幅超过50%,凯利泰和三友医疗累计跌幅均超过60%。

  从业务结构看,塔坚研究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大博医疗以创伤类产品为主,占比为(63.38%),其次是脊柱类(21.08%)、微创外科类(7.29%)产品。凯利泰骨科产品占比54.12%,外科医疗器械占比43.61%,其中骨科主要是以脊柱类下细分领域椎体成型为主。三友医疗和春立医疗收入结构较为单一,三友医疗以脊柱类植入耗材(93.16%)为主,其次是创伤类植入耗材(6.32%),春立医疗主要是骨科产品,以关节假体(97.5%)为主,脊柱类产品占比2.4%。

  业内人士认为,集采将加速行业生态重构,目前国内关节领域的国产化率并不高,只占了两三成左右,带量采购将加速骨科关节类的国产化。有券商分析师预测未来国产化有望达到60%至8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