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产业经济“质”“量”并重 数字赋能转型亮点频现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要闻

  新年伊始,上海6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超过2700亿元。2月7日,上海又推出了今年的重大建设项目清单,明确2021年将安排正式重大建设项目166项,安排预备项目47项。产业经济“质”“量”并重,上海数字赋能转型亮点频现。

  以三大先导产业为“先锋队”:

  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产业经济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逆势上扬、逐季回升,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近10年来首次与全市GDP增速持平。从全口径工业增加值看,2020年全年上海实现工业增加值9657亿元,规模居于全国城市首位。

  其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作为“先锋队”,推动上海产业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迈进。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人士披露,截至2020年底,上海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增长超过21%,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集成电路领域投资增长68%,格科微、中微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

  人工智能方面,截至2020年底,产业规模也达到近2000亿元,增长30%以上。

  截至2020年底,上海全市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实现总产值约13930亿元,增长8.9%,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产值增幅较大,分别达到1.7倍、10.8%、8.5%。

  打造数字新基建:

  加快数字转型赋能

  2020年,上海以“新基建”为经济转型“赋能”,全面加快数字新基建推进步伐。与此同时,传统产业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加速催生产业新模式新热点,孕育新动能。

  记者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获悉,2020年,上海累计建设5G室外基站超3.2万个、室内小站超5.1万个,实现5G网络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室外连续覆盖。上海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十大领域推进了400余项5G应用项目,包括商飞、商发、外高桥造船厂、5G智慧核电、星逻5G无人机等标杆示范应用。

  同时,上海在线新经济也显示出了巨大活力,在线金融、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生鲜电商等12个重点领域发展迅速。如,在线金融领域第三方支付上海占有国内市场份额的60%。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人士说,伴随数字新经济的蓬勃发展,上海拿出更多发展资源和空间,着力打造产业发展新载体。2021年1月4日,“张江在线”“长阳秀带”两个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正式揭牌,目前美团点评、哔哩哔哩、喜马拉雅等一批重大总部项目启动建设。

  聚焦经济数字化转型,2020年,上海发布了《上海市建设100+智能工厂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年)》,计划实施“10030”工程,推动建设100家智能工厂,打造10家标杆性智能工厂,培育10家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1-2家超过100亿元)具备行业一流水平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搭建10个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批揭牌20家智能工厂,重点行业工业机器人密度达383台/万人。

  构建新型产业体系:

  加快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人士说,在新的时代坐标中,上海将以强化“四大功能”为主攻方向,着力构建“3+6”重点产业体系,夯实以制造业为基础的实体经济,加快打造重点领域世界级产业集群。

  其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仍三大产业仍将扮演“先锋队”的角色。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将围绕高端芯片、关键器件、先进和特色制造工艺、核心装备和材料等领域,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

  生物医药产业将聚焦创新药物及高端制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关键环节、产业服务新模式等重点领域,构建“1+5+X”市级特色产业空间布局,汇聚国内外生物医药优质资源要素,提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水平与全球市场竞争力。

  人工智能产业将围绕基础理论、算法、算力、数据、应用技术等环节,加快攻关突破,在制造、医疗、教育、交通、城市管理、工业制造等领域,加强场景应用。

  上述人士说,除了三大先导产业,上海还将着力打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等高端产业集群,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其中,汽车方面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整车与零部件,以及出行服务、汽车金融等服务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