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显示二季度北京写字楼租金继续下调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7月8日,戴德梁行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北京写字楼零售市场报告》显示,二季度北京全市和五大核心商圈写字楼有效净租金按建筑面积计算分别达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358.5元和404.8元,环比分别下降5.0%和4.5%,同比分别下降9.5%和7.3%。   

  戴德梁行指出,疫情令本应于2020年初入市的项目推迟了入市时间。二季度新项目的入市共为北京全市带来约36.2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至此,北京全市和五大核心商圈市场空置率继续上扬,达到16.2%和9.9%,环比分别上升2.4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受到疫情的影响,2019年底和2020年一季度累积的租赁需求在二季度才逐渐显现出来。虽然有一些企业租户出现了退租、缩减面积等现象,但新入市项目的提前预租加之延后的市场租赁成交使二季度北京全市和五大核心商圈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较一季度有所好转,分别为35800平方米和50523平方米。 

  戴德梁行北区写字楼部主管廉峰哲表示,自二季度大多数企业实现复产复工后,写字楼业主们纷纷将租赁策略重心从维持租金水平转向提升出租率,为了尽快提高入驻率和最大限度的减少自身损失,业主们除了为租户提供了优惠的租金之外,还有更加灵活的交付状态及更大的免租力度。至此,二季度北京全市和五大核心商圈写字楼有效净租金按建筑面积计算分别达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358.5元和404.8元,环比分别下降5.0%和4.5%,同比分别下降9.5%和7.3%。其中,丽泽金融商务区租金环比降幅最大,高达13.3%;其次为燕莎和中央商务区,租金环比分别下降6.3%和5.4%;其余各商圈租金环比也都有所下降,范围区间在2%-4%之间。 

  戴德梁行北区研究部主管魏东表示,二季度,虽然市场在逐渐恢复,但仍有不少品牌门店因成本压力而选择关闭,各项目空置率均有不同程度上升。整体来看,北京全市主要购物中心因品牌更替及疫情的叠加影响,上半年闭店数量上升明显,尤其是非核心商圈承租力较弱的品牌门店。同时,一些有开店计划的品牌,也随着消费的回暖选择进入市场,其中本土品牌居多。随着疫情的逐渐缓解,北京零售市场各项目的客流量在逐渐恢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