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将达9亿千瓦左右

李苑上海证券报

  国家能源局日前印发的《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今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要达到9亿千瓦左右。

  《意见》要求,要持续发展非化石能源。落实《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保持风电、光伏发电合理规模和发展节奏。有序推进集中式风电、光伏和海上风电建设,加快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发展。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积极稳妥发展水电,启动雅砻江、黄河上游、乌江及红水河等水电规划调整,加快龙头水库建设。安全发展核电,稳妥推进项目建设和核能综合利用等。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的占比为62.8%。其中,新增并网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为2574万千瓦和2681万千瓦,分别同比增长14.8%和减少40.8%。

  《意见》提出,深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连续结算试运行,具备条件的地区正式运行。电网主辅分离改革进一步深化。完善油气勘查开采管理体制,健全油气管网运营机制。能源革命试点深入推进。稳妥有序推进能源关键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储能、氢能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

  此外,《意见》还提出,将持续推进能源法治建设。加快能源法立法进程。研究制修订电力法、煤炭法,以及核电管理条例、能源监管条例、天然气管理条例、国家石油储备条例等一批法律法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