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高股息资产魅力渐显 险资有望加仓

黄一灵 薛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险资大手笔购买银行股又见新进展。

  日前,太平人寿耗资逾30亿元牵头竞得浙商银行6.33%股份。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高股息、高分红的银行股都是险资投资组合中的压舱石。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经济或延续温和复苏态势,在实施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背景下,高股息权益资产有望得到险资进一步青睐。

  太平人寿牵头竞得浙商银行股份

  5月14日晚,浙商银行公告称,旅行者汽车集团持有的13.47亿股浙商银行股份(占总股本的6.33%)由太平人寿牵头竞得,成交价30.06亿元。若本次拍卖股份最终过户完成,旅行者汽车集团将不再持有浙商银行股份。

  浙商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太平人寿作为著名险资和中央金融企业,此次牵头投资入股浙商银行,对改善公司治理和后续资本补充起到了积极作用。

  太平人寿此前还在二级市场举牌银行股。2022年末,该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并举牌工商银行H股。

  一直以来,银行股都是险资长期青睐的重仓股。尤其是国有银行以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例如,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屡屡成为险资重仓股。分析人士称,银行股的股息率高而估值低,投资银行股能够带来稳定的分红收益,并且能从稳定的业绩增长中获得相对稳定的回报。

  险资成银行股大买家

  今年以来,银行股股价有所上涨。截至5月15日收盘,Wind银行指数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为5.98%。今年以来,中信银行、中国银行、重庆银行、长沙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等累计涨幅均超20%。

  广发证券表示,本轮银行股行情是一轮资产价值的重估,“经济复苏、基本面向好会带动股价上涨,但本轮行情更重要的是资金推动的价值重估”。

  国盛证券分析师马婷婷分析,银行股股价持续上涨,主要是险资、北向资金“买买买”。“截至一季度末,低估值国有银行如中信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股价表现较好,从资金动向来看,三大类机构持仓占其流通股的比例并没有太大变化。结构来看,公募基金持仓比例小幅下降、北向资金则小幅提升;结合国有大行具有低估值、高分红的属性,或符合部分险资的投资思路。”

  高股息品种成香饽饽

  从今年1月1日起,上市保险公司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和新保险合同准则。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下,险资将更加倾向高股息资产,以减少利润波动,稳定当期损益。中大型保险机构股票投资将更加倾向于对市场趋势和窗口的把握,进行定向调仓,一些股息率、分红情况较好的标的,险资持有周期将更长。

  今年以来,多家险企透露,在权益投资的标的上,会重点加配高股息股票。高股息标的成为险资加仓的重点对象之一。如中国人寿管理层表示,今年将通过加配高股息股票提升整体收益,降低波动性,增加安全垫。新华保险方面也表示,将重点考虑投资高股息的权益类资产,更加积极主动去进行配置。太保资产总经理余荣权称,权益投资方面,今年重点考虑波动性和长期收益性的平衡。其中一个方向是增配高股息、业绩稳定的行业龙头,通过长期持有获得较高的股息收益和稳定的业绩增长带来的回报。

  广发证券认为,预计今年经济或将延续温和复苏态势。保险今年增量资金规模较大,高股息资产有望获得不断买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