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市险企:财险业绩好转 寿险还在承受转型之痛

何奎 上海证券报

  A股5家上市险企2022年业绩披露完毕,其中有4家净利润同比下滑。

  无论行业发展经历高峰还是低谷,险企持续加大对民生的服务保障力度,彰显金融为民底色,在养老、健康、乡村振兴、新市民等领域不断创新产品,提升服务民生质效。

  合计实现净利超1700亿元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5家上市险企,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合计约1746.93亿元,同比减少19.05%。

  具体来看,财产险和寿险公司业绩表现分化——财产险公司业绩明显好转,而寿险公司还处于转型阵痛期。

  代表财产险公司盈利能力的综合成本率由综合赔付率和综合费用率构成,低于100%代表公司承保盈利。数据显示,财产险公司业绩明显好转——以财产险业务为主的中国人保,是唯一实现盈利正增长的保险公司,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约244.06亿元,同比增长12.8%。

  财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也有明显改善,可归结为车险赔付整体下降。例如,人保财险2022年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

  反观处于转型阵痛期的寿险业公司,寿险代理人数量继续减少。截至2022年末,中国人寿个险销售人力约66.8万人,较2021年末减少约15万人;新华保险个险营销员人力约19.7万人,较2021年末减少约19万人。

  代理人数量下滑直接影响寿险业务的营销能力,因此以寿险为主要业务的保险公司业绩明显承压。例如,中国人寿去年实现净利润约320.82亿元,同比减少36.8%;新华保险实现净利润约98.22亿元,同比减少34.3%。

  优质资产荒叠加低利率市场环境,保险公司资产端的投资收益表现欠佳,拖累业绩表现。去年,5家上市险企平均总投资收益率约3.9%,同比减少约1.4个百分点。

  合计分红近800亿元

  据5家上市险企披露的2022年利润分配方案计算,全年合计拟派发现金股息约达781.93亿元。

  中国平安累计分红位居首位。从该公司2022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来看,年中派发股息约166.59亿元,年末拟派发股息约271.61亿元,全年向股东派发股息合计约438.20亿元。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董事会也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其中,中国人寿拟派发股息约138.50亿元,中国人保拟派发股息约73.41亿元,中国太保拟派发股息约98.13亿元,新华保险拟派发股息约33.69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5家上市险企累计分红金额约3878亿元,近3年平均股息率均超过3%。

  保险服务扩面提质

  尽管经营承压,但2022年保险业坚守金融为民初心,继续提升服务民生质效。

  保险公司运用专业优势、网点优势、队伍优势,为社会保障体系赋能。截至2022年末,中国人寿承办了20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减轻参保人医疗负担超250亿元;承保具有养老属性的保险业务超5200万件,为2559万人次老年客户提供适老服务。

  服务乡村振兴也是保险公司扩面提质的主攻方向。据悉,中国人保面向农村的保险解决方案“乡村保”提供超47.9万亿元风险保障,开发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产品及“特惠保”扶贫专属产品,为125.1万人次提供248亿元保额保障。

  截至2022年末,中国平安“三村工程”累计提供扶贫及产业振兴帮扶资金771.53亿元。此外,围绕新市民群体保险产品少、保障覆盖面窄的难题,中国平安2022年推出一揽子新市民专属产品和绿色通道,为超5000万参保人提供惠民保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