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五大险企去年总资产规模稳步增长

薛瑾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30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2年度业绩报告全部披露。2022年,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五大险企总资产规模全部实现正增长,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6.93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2022年,保险行业面临负债端、资产端“两端承压”。2023年,随着多种利好因素集聚,多家险企高管表达了对寿险等业务回暖的期待,同时也看好权益市场结构性机会。

  寿险有望回暖

  从收入端来看,上述五家险企合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5725.49亿元。受业务规模增长等因素推动,五大险企总资产规模全部实现正增长。截至2022年末,中国平安总资产规模达11.1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8%;中国人寿总资产规模达5.2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3%;中国太保总资产规模为2.1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中国人保总资产规模为1.5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6%;新华保险总资产规模为1.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3%。

  2022年,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五大险企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7.74亿元、244.06亿元、320.82亿元、246.09亿元、98.22亿元,对应同比增速分别为-17.6%、12.8%、-36.8%、-8.3%、-34.3%,呈现“一升四降”格局。五大险企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6.93亿元,同比下降19.11%。

  业内人士认为,从负债端来看,2022年寿险增长乏力是险企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随着多种利好因素的集聚,多家险企高管表达了对2023年寿险回暖的期待。

  中国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表示,随着外部环境回暖及寿险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已经看到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在2月增速同比转正,并在3月继续保持正增长的势头。

  中国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表示:“经过我们过去一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寿险转型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今年一季度以来,各项指标呈现向好态势。”

  多措并举应对投资承压

  对于净利润表现不佳的主要因素,分析人士将其归结于投资承压。年报数据显示,虽然各大险企投资资产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但投资收益率普遍下行。

  2022年,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为3.94%,同比下降1.04个百分点;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率为2.5%,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率为4.2%,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中国人保总投资收益率为4.6%,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率为4.3%,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

  多家险企表示,2022年,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对资本市场持续形成扰动,国内债券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A股市场出现深度调整,导致公司投资端承压。

  不过,面对资产端压力,各家险企保持定力,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审慎投资理念,执行中长期战略资产配置规划,多措并举稳定投资收益水平。例如,中国人寿表示,2022年,公司稳步推进传统固收品种配置安排,努力稳定票息收益水平和资产久期;积极把握权益市场调整过程中的长期配置机遇,推动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向中长期配置中枢靠拢;加大另类投资产品模式创新,通过股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股权基金等多种形式布局优质另类资产,稳定配置规模、丰富超额收益来源。

  加配高股息股票

  在资产端,各家险企将积极挖掘市场回暖带来的机会。

  中国平安总经理助理兼首席投资官邓斌表示:“股票市场今年有结构性机会,我们会加强战术配置,同时在市场上寻找最优秀的投资经理,通过MOM(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FOF(基金中的基金)等渠道创造超额收益。总体来讲,对于今年的投资业绩有比较强的信心。”

  中国人寿拟任副总裁刘晖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整体呈现复苏态势,企业盈利和融资需求在逐渐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在回升。在扩内需、稳增长等宏观政策推动下,预计利率中枢小幅上行,股市存在结构性机会。今年中国人寿权益投资将重点推进“三维组合”配合,即交易盘股票、偏股型基金和高股息股票配合。今年将加配高股息股票,在提升收益的同时,增加安全垫。

  中国太保旗下太保资产总经理余荣权称,在权益投资方面,今年重点考虑波动性和长期收益性的平衡。一个方向是增配高股息、业绩稳定的行业龙头,通过长期持有获得较高的股息收益和稳定的业绩增长带来的回报;另一个方向是布局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方向的优质公司,包括消费服务和医疗健康领域,以及绿色经济、数字经济、专精特新、能源安全和产业链安全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