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ChatGPT的出现预示着数字化应用革命加速到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近期,ChatGPT火爆出圈,部分金融机构已开始“试水”。就ChatGPT对保险行业的影响,中国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表示,ChatGPT的出现,预示着数字化应用革命加速到来,包括ChatGPT在内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突破,将对金融保险业的经营、管理、产品营销及客户服务等将产生巨大影响。

  据肖京介绍,中国平安是业内较早探索人工智能与数字化应用实践的企业之一,大家较为熟悉的平安寿险的“AI座席”“Askbob知识库”“AI养老管家”“AI家庭医生”等在服务功能和应用场景上与ChatGPT异曲同工,只是技术路线有所异同。2022年前三季度,平安AI坐席驱动产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46%,AI坐席服务量在客服总量中占比达82%。“目前我们也仍在持续投入和深化相关的探索及应用。”肖京进一步强调。

  肖京表示,中国平安长期秉持“科技赋能主业”,深化发展“综合金融+医疗健康”双轮并行、科技驱动战略。对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探索,将秉持赋能主业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宗旨,围绕主业研发深度垂直专业型的应用工具和体系开展相关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