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我国已推出263款惠民保产品 共覆盖29个省级行政区

何奎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12月14日,“第二届复旦大学普惠保险与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保险创新与投资研究中心、上海市保险学会与长三角保险专家智库联合主办,复保科技、镁信健康、《中国保险》杂志社与《上海保险》杂志社协办。

  此次论坛发布的《2022年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惠民保)知识图谱》(下称《图谱》),全面回顾并深度总结了中国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项目经验与成果。

  《图谱》显示,截至2022年12月1日,我国共推出263款惠民保产品,覆盖29个省级行政区。2021年5月31日至2022年12月1日,新增惠民保产品123款。

  从参与主体来看,我国惠民保的参与主体已形成了“政府部门+保险公司+第三方平台公司”共同参与的发展模式。从健康管理公司参与情况来看,参与频次前三位的健康管理公司为镁信健康、思派健康和圆心惠保。

  从产品费率来看,86.59%的惠民保产品采取单一定价,其中80.09%的产品费率集中在0至100元。相较于去年的费率水平,初代惠民保产品的费率有所上调。费率的差异主要受到保障责任和统筹地区的影响。

  《图谱》指出,惠民保发展有三个方面特征:一是惠民保助推基本医疗保险改革发展,二是惠民保推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加速融合;三是惠民保覆盖“新市民”群体,更多发挥社会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