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财经大学曾旭东:保险科技的“行为重塑特性”有望成为保险行业利润来源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12月12日,由《理财周刊》主办的“2022上海保险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稳中求进,变中求新”为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科技普惠保险,支持保险机构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质效,推动上海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曾旭东教授在做主题演讲时表示,对于保险机构而言,对于投保人、投保单位而言,保险科技的“行为重塑特性”值得重点关注,其未来也能够成为保险行业的利润来源。

  曾旭东以车险为例分析,保险科技可以通过与驾驶人、车企等方面的科技信息传递,引导和改变投保人在车辆驾驶中“不好的行为模式”。这一方面会推动投保人趋向于“更好的驾驶行为”,间接提高相关的“社会价值”;另一方面也能够成为保险机构的新利润来源。

  此外,曾旭东还认为,保险产品在保险科技赋能、创新和行为重塑的助力下,也将成为个人理财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同时也能够在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