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阳光保险登陆港股 上市险企有望继续扩容

薛瑾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9日,阳光保险正式在港交所上市交易,国内上市险企时隔数年后又一次迎来扩容。首个交易日,阳光保险收盘价与发售价持平,总市值约671亿港元。

  分析人士称,受益于地产利好政策推出、长期利率止跌回升等因素,近期保险股暖意融融,对阳光保险上市后的表现是一个利好。

  保险股回暖

  12月9日,阳光保险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十家上市险企,也是自众安在线2017年登陆港交所后,国内险企中首个民营上市主体。

  首个交易日,阳光保险报收5.83港元,首日收盘价与发售价持平。此前一天,阳光保险公布的发售价及分配结果公告显示,阳光保险最终发售价为每股5.83港元,经扣除该公司就全球发售应付的承销佣金及其他估计开支后,将会收取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64.195亿港元。公司表示,目前拟将该等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强化其资本基础,以支持该公司业务的持续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股整体走势对板块内的新股表现具有一定程度影响。阳光保险上市适逢保险股回暖。此前一段时间,保险股持续低迷;而11月以来,受益地产利好政策推出、长期利率止跌回升等资产端提振,以及负债端“开门红”有望超预期等因素影响,保险股暖意融融,A股、港股保险板块吹响反攻号角。

  人身险业务快速增长

  阳光保险稳健的业务发展,为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奠定了基础。

  据阳光保险招股书披露,该公司资产总额由2019年底的3325.58亿元增至2021年底的4416.23亿元,总保费收入由2019年的879.07亿元增至2021年的1017.59亿元,归母净利润由2019年的50.86亿元增至2021年的58.83亿元。

  平安证券研报称,2021年阳光人寿和阳光财险的市场份额同比小幅提升。截至2021年末,阳光人寿市场份额为1.95%,位列人身险公司第11名;阳光财险市场份额为2.96%,位列财产险公司第7名。

  从保费占比来看,近年来,阳光保险呈现出人身险保费占比提升、财产险保费占比下滑的趋势。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集团人身险业务和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占比分别为66.8%、33.2%。有分析人士表示,新业务价值等是评定以寿险为主的保险类企业的关键指标。数据显示,2020年及2021年,阳光人寿实现一年新业务价值分别为28.89亿元及30.15亿元。2022年上半年,阳光人寿实现半年新业务价值19.54亿元,保持了较好增长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占据阳光保险保费收入大头的人身险业务,也乘上近年来银保业务增长迅猛的东风。数据显示,银保渠道是阳光人寿保费收入的主要来源,从2021年分渠道保费收入来看,保费和新单主要源于银保渠道。

  上市险企数量少

  我国仅有5家保险公司直接在A股上市,包括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相比银行和券商,这一数字略显“稀少”。而此前单独在港股市场上市的只有中国太平、中国财险、众安在线以及中国再保险四家公司。

  东兴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嘉玮称,保险公司大多不缺钱,没有很强的意愿上市;监管审查周期也比较长;保险公司有自身比较独特的经营理念,如果引入外部股东,可能会有理念上的较大冲击,分红和信息披露也会存在问题;如股价随市场下跌,市值下降可能引发消费者对公司偿付能力和信誉的担忧等。

  目前,在保险行业中,有望成为下一家上市险企的或许是国元农险。2021年12月,证监会接收国元农险IPO申请材料。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国元农险能否顺利成为A股第六家险企,还需较长时间予以验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