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首单”纷纷落地 险企积极参与个人养老金赛道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人保寿险、中国人寿、国民养老保险等机构纷纷表示,已成功与客户签订“首单”个人养老金保单。专家表示,保险业提供实体养老服务能力较强,在养老金融产品创设等方面具有综合服务优势。未来预期有更多保险产品加入个人养老金业务赛道。

  多家险企成功签订保单

  11月25日,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在保险参与个人养老金方面,日前,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银保信)披露了首批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包含6家公司的7款养老产品。

  25日当天,不少保险公司成功“出单”。比如,中国人寿与北京一家金融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王先生成功签订中国人寿首份个人养老金产品保单。“个人养老金缴纳和领取均享受个税减免政策,对我个人而言,每年减税约2000元。每月1000元缴费压力不大,退休时每月养老金领取也是对个人养老的有效补充。”王先生说。

  25日下午,人保寿险也在北京、浙江同时签发第一张个人养老金保单。签订人为人保寿险在京法人客户的中层管理人员侯先生和浙江杭州省级国企的员工丁女士,两人在同一时间线上远程购买人保寿险“福寿年年”产品。

  国民养老保险的首单则是来自北京的新市民。国民养老保险表示,未来还准备申报多款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

  保险行业具有综合服务优势

  “养老金最终目的是要用于老年消费,最后转化为实物或服务消费。谁能提供更丰富的健康养老服务,谁就会受到市场青睐。”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说。

  董克用总结,相较银行理财、公募基金等养老产品,养老保险产品有三大特点。一是保障程度较高。养老保险产品具有预定利率,相对于银行理财及公募基金而言,是可以保本的,预期收益较为明确,保障功能较强,在个人养老金体系中具有托底或兜底作用。二是抵御风险能力较强。以国内市场为例,保险业近20年的年化投资收益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波动性小。三是养老储备附加服务。保险业提供实体养老服务能力较强,起步也最早,预计许多公司会将养老保险产品与公司的一些健康养老服务资源相整合。

  此外,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负责人朱俊生认为,养老保险与养老服务业的结合,促进了负债端保险业务与资产端投资业务的融合。养老保险资金投资养老服务业能够缓解保险资金错配压力,规避经济周期性风险,弱化因资本市场的不稳定对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影响,提升抗风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搭建数字化服务平台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将陆续面市。

  展望未来,专家认为,应当将产品营销与数字化更好结合,同时持续优化政策支持体系。董克用表示,个人养老金的参与主体之一是在互联网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如何发挥我国数字化网络广覆盖的优势,让年轻一代尽早、尽快、更便捷地加入个人养老金制度中,是对金融机构的新挑战。“我们应当改变传统营销模式,依托数字化技术创新搭建全球领先的个人养老金服务平台。”

  朱俊生建议,为促进养老保险和养老服务有机结合,政府可优化和完善支持政策体系,进一步发挥保险业在多层次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促进保险与养老产业融合与协调发展。保险机构可根据自身的发展阶段、资源禀赋、发展战略等,审慎选择参与养老服务的商业模式,提升专业化运营水平。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日集中开展了“全民大众话养老,保险助力不能少”养老金融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个人养老金政策宣传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