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 23家银行开通相关业务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5日,人社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启动实施。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23家银行首批获得个人养老金业务开办资格。多家银行表示,同日正式上线个人养老金相关业务,涵盖资金账户开立、缴存、领取、产品购买等内容,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启动资金账户开立工作

  农业银行介绍,该行已全面开放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开立、缴存、领取、公募基金购买等服务。为方便公众办理个人养老金业务,该行打通了柜面、移动Pad、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搭建起线上线下联动互通的“矩阵式”服务体系。

  工商银行表示,客户可以在线上通过工行手机银行、“工行服务”微信小程序开立账户,也可以在线下通过工行网点智能柜员机、企业批量等渠道办理。

  个人养老金业务开闸后,多家银行首单相继落地。据广发银行介绍,11月25日,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成为广发银行首位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客户,开立全程用时不到1分钟。11月25日下午3时,张女士在建设银行北京宣武支行成功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并顺利完成首次资金缴存,用时不到2分钟,成为建设银行正式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后的第一位客户。

  提供一站式服务

  为助力个人养老金业务开展,各家银行不遗余力,业务开闸后第一时间邀请客户开立资金账户,并推出多重优惠活动。

  “今天下午收到通知,用户无需预约,即可直接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还可以在APP首页领取50元微信支付立减金。”一位工商银行员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广发银行推出“养老早规划,办理享好礼”个人养老金专属活动,从即日起到明年1月,客户开立广发银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并缴存相应金额,即可领取200元福利金。

  兴业银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功能服务已全面开启,并在手机银行开辟了养老金融专区,规划养老金融方案,设置养老活动,提供养老服务等。

  根据中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到2035年,个人养老金理财规模有望达到12万亿元,按照养老理财30%、养老储蓄25%、养老目标基金20%、个人养老保险10%、其他15%的比例预估,银行、保险、基金公司等都拥有较大的业务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