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人保登上“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榜”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记者11月3日从中国人保(601319.SH,01339.HK)获悉,近日,在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开展的“2022年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案例”征集活动中,中国人保登上“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榜”。 

据悉,本次监事会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是在全国范围内针对上市公司监事会开展的评选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监事会作用,促进监事会规范履职,不断提升上市公司法人治理水平。评选的评价体系涵盖了监事会法定职能涉及的履职内容、监督方式、监督结果的运用等45项指标。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得到了各上市公司监事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关注,通过上市公司自荐、入围筛选、专家评委打分、诚信核查后,共有30家公司进入“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榜”。

中国人保介绍,近年来,中国人保监事会通过持续学习、探索、创新、实践,针对集团母子公司两级法人治理结构、五级管理架构的特点,建立起纵横交错、内外结合的立体监督协同体系,有效提升了公司监事会监督质效,在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评选上榜,充分体现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对中国人保公司治理和监事会工作的认可。

中国人保2012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8年回归A股。中国人保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并持续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公司治理运作。近年来,人保集团认真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框架制度,从治理目标、治理体系、治理机制三方面持续推进治理现代化,为公司卓越保险战略和高质量发展形成有力支撑。一是在新时期卓越保险战略中提出要“提升现代国有企业的治理能力”目标,并具体化形成“领导有力、权责法定、运转高效、纵横贯穿、有效制衡、治理科学”的治理目标;二是制定实施《规范公司治理行动方案》,强化集团党委在公司治理各环节、各方面、各层级的领导作用,从组织上、制度上、机制上确保集团党委的全面领导,打造治理有“魂”的全过程治理领导体系;三是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创新,形成了“党委全面领导、公司治理履职,前有授权、中有内控、后有审计,政治上有巡视、董监事有派驻”的治理机制。

中国人保强调,人保集团将持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适合人保集团实际的公司治理模式,以“卓越公司治理”助力“卓越保险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金融保险集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