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对经济充满信心 看好权益市场表现

齐金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A股五大险企半年报披露完毕,险资上半年的投资表现浮出水面。作为4万亿元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掌舵人”,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保险资金要有穿越宏观经济周期的战略定力。中国平安对宏观经济充满信心,看好权益市场,会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中积极寻找确定性投资机会。

  发挥积极作用助力稳大盘

  中国平安日前披露,截至6月30日,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超4.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0%;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9%,较去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

  对于上半年的投资业绩表现,邓斌表示:“在复杂的环境下,我们经历了疫情的反复、地缘冲突等,市场也经历了明显回撤。取得年化净投资收益率3.9%,主要得益于上半年大力配置长久期的固收产品,同时还有一些权益类资产的分红收益,使得我们在不确定性环境下依然取得不错的确定性收益。”

  邓斌介绍,中国平安在资金配置中采取“双哑铃型”配置结构,从而保证了投资配置处于非常稳健的状态。所谓“双哑铃型”配置,是指资产一端为大量长久期的利率债,包括国债和地方政府债等高质量的固收产品,这是穿越宏观经济周期的保障;另一端则是风险资产,包括股票、不动产、私募基金等投资。

  他解释称,上半年贡献最大收益的板块是利率债配置。公司提前购买了大量长久期的利率债,这为公司提前完成了全年配置需求。这些投资不仅匹配险资长久期的负债,也让公司获得不错的利息。

  “我们是经济发展的受益者,也是经济发展重要的投资者之一。”邓斌认为,在稳经济大盘方面,保险资金一直在发挥积极作用。一方面,保险资金是地方政府债和政府专项债发行的积极参与者;另一方面,保险资金在权益配置方面充当了“阻尼器”和“稳定器”的作用,不会跟随市场追涨杀跌。从支持实体经济的微观角度来看,保险资金通过股权、债权等一系列非标产品参与大量电力、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投资。

  新能源板块仍有广阔前景

  近年来,在政策支持下,保险资金纷纷加大入市力度,成为股票投资市场的风向标。谈及下半年股票市场的投资机遇,邓斌称,当前政策方向是“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中国平安也会沿着这个方向寻找机会。

  从半年报数据看,截至上半年,中国平安股权型金融资产在投资资产中占比12.5%,与去年末的12.9%大致相当。邓斌解释称,上半年权益市场出现明显调整,但平安的权益资产还能处于平配状态,是因为其间进行了逆势加仓。

  “未来权益市场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海洋。”邓斌表示,经济的恢复首先会体现在股票市场上,股票市场的变化往往会提前宏观经济数月甚至半年的时间。随着疫情逐渐受到控制,以及国际局势逐渐走向平稳,这个过程会吸引更多资金参与到股市当中。

  邓斌举例称,今年上半年出现了一个情况,AA+级的债券利率已经降到3%左右,这个利率水平针对这种信用评级的债券而言是非常低的。最终随着经济回暖,投资者的钱还是会流入股市。

  针对具体的投资板块,邓斌称,新能源板块仍然有广阔的前景,此外与航空航天、电子科技相关的板块后续也存在上涨空间。

  加码绿色投资

  近年来,绿色投资成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国平安的绿色投融资规模近2500亿元。

  “绿色投资应该从发展的角度开发清洁能源,比如传统能源的清洁化。这些绿色、低碳方向的投资也是险资配置的方向。”邓斌介绍,中国平安已经全方位升级绿色金融行动,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中国平安绿色投资与绿色信贷规模要达到4000亿元,绿色保险保费总额要达到2500亿元。

  “2030年达到运营‘碳中和’,这是我们对绿色投融资的承诺。”邓斌表示,未来,中国平安会针对高污染、高碳排放的行业作出详细的投资规划。中国平安内部也建立了ESG评分标准,进一步提升管理的精细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