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赵鹏:寿险公司必须加快提升新能力以适应新变化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鹏9月3日在2022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要更好地发挥寿险业在服务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与此同时,新需求正推动社会治理、寿险经营模式发生根本性改变,寿险公司必须加快提升新能力以适应新变化。

  一是需要持续提高生态整合能力。寿险公司在整合风险管理价值链中具有独特优势。在资产端,长期性、大体量资金优势,能够有效对接医养产业长周期、大规模投资要求;在负债端,寿险公司拥有大量优质客户,能够深入推动医疗、康复、护理、养老等服务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但同时,康养生态涉及医院医药、健康管理、专业看护等多个领域,投资回报低、回收周期长、专业程度高,打造“保险+”生态圈需要长期的战略耐心、储备大量专业人才和不懈的经验积累,不能急于求成。

  二是持续提高风险识别、精准定价能力。保险公司必须强化风险管控,加强与医院、医保局以及健康管理第三方的合作,深入分析特殊人群的年龄、疾病分布等画像信息,推动医疗治疗标准化,持续提高精准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平衡盈利与赔付水平,确保为特殊群体提供多层次、可持续的保障。

  三是持续提高产品和服务送达能力。当前,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面对消费群体和消费习惯的重大变化,寿险公司需要加快推进营销体系改革,加大数字化建设力度,夯实综合化经营基础,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精准送达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