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半年五大险企总投资收益逾2500亿元

黄一灵 薛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五大上市险企已全部完成半年度业绩披露。上半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合计实现净利润1220.27亿元,同比下降15.1%。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资本市场波动加大,投资收益出现阶段性下滑,是拖累险企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五大险企总投资收益合计2524.35亿元,同比下滑15.7%。

  在业绩发布会上,有险企管理层表示,不担心一年两年的投资回撤,希望市场在关注保险公司投资时,拉长时间维度,看长期表现;中长期来看,险企对权益市场发展充满信心,或对优质企业逢低布局。

  两家险企净利润增长

  上半年,五大险企合计实现净利润1220.27亿元,同比降低15.1%。具体来看,五大险企业绩出现分化,两家险企实现正增长。

  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602.73亿元,数额位居五大险企榜首。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净利润254.16亿元、178.5亿元、133.01亿元、51.87亿元。其中,中国平安、中国人保净利润取得正增长,增速分别为3.9%、5.7%。

  分析人士指出,在负债端,分业务板块来看,寿险板块仍处于深度调整周期,转型仍在推进中,保费收入增速乏力,是寿险公司净利润承压的主要因素之一。财险板块,保费收入整体增长态势较好,车险保费回暖,综合成本率出现下降,非车险保费收入同样取得较快增长,业务占比持续提升,结构继续优化。

  投资收益阶段性下滑

  在投资端,受长端利率低位震荡和权益市场波动冲击,各家险企均面临不小的挑战。业内人士认为,投资收益的阶段性下滑,也是拖累险企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因素。

  上半年,五大险企总投资收益合计2524.35亿元,同比下滑15.7%。从投资收益率来看,五大险企总投资收益率从高到低依次为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截至6月末,上述险企对应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5%、4.21%、4.2%、3.9%、3.1%,分别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1.48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1.1个百分点、0.4个百分点。

  年化净投资收益率则表现较为分化。五大险企净投资收益率从高到低依次为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截至6月末,上述险企对应的年化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9%、4.7%、4.15%、3.9%、3.9%。

  对权益投资持积极态度

  在近日陆续召开的险企业绩发布会上,各大险企管理层纷纷对未来投资及权益市场作出展望。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强调,作为长期资金,保险资金要穿越长期宏观经济周期。“我们不担心一年两年的投资回撤,对我国宏观经济充满信心。穿越周期,我们会有均值回归,会给保单持有人带来长期可预期的稳定的回报。下半年会继续努力,争取在保持穿越周期的平均情况下能够满足我们的长期负债需求。”他说。

  “今年上半年,在市场低位我们敢于提升权益配置,向长期配置中枢靠拢。”中国人寿总裁助理、首席投资官张涤强调,这个过程要承受市场短期波动,所以希望市场在关注保险公司投资时拉长时间维度,看长期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