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寿险转型仍在路上 车险市场已驶入新征程

邓雄鹰 证券时报

  随着A股上市险企披露前5个月保费数据,产、寿险转型进展得以一窥端倪。

  数据显示,2022年前5个月,5家A股上市险企寿险业务表现有增有减,其中:人保寿险增长16.8%、太保寿险增长5.1%、新华保险增长5%、中国人寿下降1.9%、平安寿险加健康险业务下降2.5%。

  从5月保费来看,上市险企寿险业务整体改善,其中,中国人寿保费增速再度转正,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同比增长均超过10%,平安人寿降幅环比收窄。

  代理人渠道转型逐步落地、规模型产品热销以及银保渠道发力或为5月保费改善主要原因。受个险发展遇阻影响,更多保险公司将业务增长点放到银保渠道。不过,随着头部险企加快回归银保,银保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不过,当前保险公司主推的储蓄类产品新业务价值率普遍较低,加上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速仍存在不小压力。

  在财险方面,上市险企财险业务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人保财险同比增长10%,太保财险增长9.6%,平安财险增长8.4%, 5月单月保费全部实现正增长。

  车险市场恢复增长是财险公司保费增长的重要因素。车险综改的调整影响,经过一年的逐步消化已经基本释放,同时新能源车车险发展较好、5月份汽车产销复苏,推动车险业务恢复增长。例如,今年一季度,太保产险新能源车车险的增速超过100%,推动了公司车险业务保持两位数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车险原保险保费收1990.54亿元,同比增长9.48%,车险综改调整已经基本结束,车险市场进入新发展阶段。不过,疫情持续散发、投保人保险意愿变化等综合因素对今年产险市场仍带来不小压力。

  另一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行业集中度提升。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排名前十的产险公司净利润总和占83家产险公司净利润总和的105%,人保财险的净利润为86.54亿元,占83家产险公司净利润总和的55.89%,超过行业一半。净利润前十的寿险公司净利润总和占85家寿险公司净利润总和的265%;平安人寿的净利润为215.75亿元,占85家寿险公司净利润总和的114%。

  保险公司的转型拉锯也反映在股价中,去年以来保险股整体表现低迷,但6月15日保险板块涨幅居前,表现抢眼。针对低迷的股价,上市险企亦纷纷出手护盘,今年以来,中国太保A+H股累计获高管增持28.79万股;中国平安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A股股份约1.03亿股。

  未来,保险市场仍将继续转型分化,保险公司需要持续加强对市场的研判,深度挖掘存量市场,积极拓展增量市场,聚焦风险变化,推动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