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众安保险联合多家企业为百万高校师生提供公益电信诈骗险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近日,在中宣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的背景下,重庆地区“无诈校园”启动仪式在西南大学举行。启动仪式上,众安保险联合蚂蚁集团、富民银行等企业向当地62所高校、超过100万名师生赠送了电信诈骗险。“科技反诈是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我们从未停止这方面的探索步伐。”蚂蚁集团大安全事业群副总裁邵晓东表示。

  由于防骗经验不足,青年群体成为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主要瞄准的对象之一。据统计,全国的电诈案件中,受害人为18岁-25岁的案件数占总案件数约29%,被骗金额占总金额约12%。众安保险副总裁春颖表示:“除了为高校学生们赠送电信诈骗险外,我们也会投入更多的资源在反诈宣传和科普上,希望增强师生们的反诈意识,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面对无孔不入、花样不断翻新的电信诈骗,除了加强事前反诈宣传教育和司法打击力度,事后救济补偿也同样重要。众安保险和蚂蚁保作为本次反诈活动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其联合推出的电信诈骗保险解决方案被应用到本次重庆“无诈校园”活动中,这也是对反诈事业中“警、校、企”合作反诈宣传新模式的探索与尝试。

  具体来看,众安保险将与蚂蚁保推出多种保额的电信诈骗保障方案,最高保额10万元。投保用户一旦遭遇电信诈骗,只要准备好公安机关出具的报案回执、立案证明、银行流水、相关聊天通话记录等理赔材料,就可以线上或者电话报案,在扣除每人每年免赔额3000元后,众安保险将按照损失金额的70%对用户进行赔偿。据悉,众安电信诈骗险不仅能保障银行账户,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账户的资金损失,也能进行保障。但是,用户参与黄赌毒、刷单返利、网络婚恋交友等活动由于存在一定主观故意,被骗的资金损失不在保险赔付范围内。

  除提供保障之外,众安保险还联合蚂蚁保,通过蚂蚁保自身的技术能力,实现事前预防、事中防范、事后保障全链路来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投保前,电信诈骗保险产品设置多处反诈提示,能够提升用户的安全意识和保障意识。保障过程中,将有电信诈骗相关知识、案例及信息触达至投保人,同时借助支付宝的智能AI反诈系统来降低用户被骗风险,实现正向循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