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4万亿险资新“舵手”邓斌:保持穿越周期的战略定力

齐金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年初,中国平安宣布任命邓斌为新一任首席投资官,近4万亿元规模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迎来新“舵手”。面对当前市场持续震荡,他会进行怎样的战略调整、制定怎样的战术打法?针对外界关注的房地产投资,他将如何谋篇布局?带着这些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对邓斌进行了专访。

  积极应对压力

  中国平安年报披露,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3.9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7%。受资本市场波动、市场利率下行及减值计提增加等因素综合影响,2021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投资收益率有所下降,其净投资收益率为4.6%,总投资收益率为4.0%,相比于2020年分别下降0.5个、2.2个百分点。

  对于短期投资收益率下滑,邓斌并没有表现出过分担忧。作为一位曾在国际保险巨头AIG、友邦保险以及中国太保有过丰富履职经验的险资投资“掌舵人”,他更看重的是当下市场对保险长期价值的认可。

  “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过去多年的综合投资收益率达到5.7%,这实际上是一个穿越经济周期的数字,而中国平安的资产负债久期差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领先队列。”邓斌表示,在当前的投资环境下,如何让市场以更长期的眼光看待保险公司和保险投资、真正了解保险的核心价值所在,这是中国平安需要面对的结构性压力。

  “当前震荡的环境造就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市场。”邓斌介绍,中国平安的资产配置是‘双哑铃’结构。公司有大量的长久期利率债,使得资产负债久期差在过去十年中明显收缩。风险资产内有“小哑铃”配置,一端是高分红、稳健型的价值型投资,另一端是追求增长型的投资。

  “如果市场不好,我们是比较稳健安全的那一家。如果市场好起来,我们则会通过战术配置和择券创造更多的阿尔法,产生更高的回报。”邓斌表示,应对市场短期波动,公司会遵循投资“4P法”,即Philosophy(理念)、Policy(政策)、People(人)、Process(流程),做好有纪律的战术资产配置,选取好的投资项目。

  保持股票配置定力

  近期股市持续震荡,作为资本市场“风向标”的保险资金动向备受关注。邓斌表示,今年股市有所回撤,但总体来讲,中国平安保险资金作为长期投资者,拥有长期战略资产配置框架,不会在某一个资产类别上大升大降、大增大减。

  “穿越宏观经济周期的战略配置是我们的长期定力。”邓斌表示,中国平安坚守16字投资理念——“坚守底线,把握机遇,穿越周期,领先价值”。公司对宏观经济发展和未来中国经济稳定性有充足信心,对股票配置会保持相当的定力。公司要做的是有长期定力的逆周期操作,要起到市场压舱石、阻尼器、减振器的作用,而不是顺周期操作下追涨杀跌的市场追随者。

  对于今年的股票市场表现,邓斌认为,从2021年抱团股炒卖之后,市场一度走向区间震荡状态。2022年起,市场进入价值投资、价值股占优的状态。这对险资等长期投资者而言是一个好的市场小周期。

  邓斌称,中国平安保险资金规模巨大,近4万亿元的资金很难说某一年会赢在某一板块上。尽管如此,公司还是会有板块优劣的选择。当前,中国平安最关心的是与国家政策方向一致的板块,比如碳中和、数字经济、养老健康、医疗等行业相关的板块,中国平安都积极布局。

  投资不动产将更精准

  市场对中国平安的不动产投资情况格外关注。

  邓斌介绍,中国平安核心不动产投资占比是5.5%,属于合理范围。其中有一半以上是获取长期租金回报的不动产,历史回报好,风险分散、可控。中国平安看好不动产,会继续配置。

  “我们对于有长期收租性的优质不动产保持合理配置,比如商业楼宇等,投资收益可以有效抵抗通胀。”邓斌表示,中国平安的不动产,在广义上包括商业不动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建设等。对于商业不动产,中国平安主要是围绕“位置、功能、价格”三要素来构筑自己的投资框架。

  “我们仍然会配置不动产,但会非常精准。”邓斌认为,好的不动产项目除了能够带来长期租金收入,还拥有升值潜力,是可以穿越经济周期的资产。中国平安会继续关注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不动产投资,以及优质商业不动产、保障性租赁住房等与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