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平安:持续构建医疗生态圈 不动产投资风险可控

齐金钊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8日,在中国平安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针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平安相关高管回应称,虽然公司股价当前处于历史低位,但公司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平安持续推动医疗生态圈构建,公司在不动产领域的风险敞口平稳可控。

  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近期,A股保险板块人气低迷,板块估值水平下行至历史低位。对于当前公司的股价表现,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姚波说:“目前公司股价处于历史低位,但我们相信市场最终会认识到中国平安的价值。”

  姚波表示,过去一年公司股价下跌与外部因素有关,在白马股、蓝筹股普遍承压的背景下,中国平安的股价表现不是个例。当前,国内经济基本面稳健,一系列稳增长措施落地为实现全年经济目标增长打下坚定基础。公司对蓝筹股的未来表现充满信心。此外,中国平安股价表现也受到寿险行业周期性转型影响。当前,整个寿险行业面临诸多挑战,行业发展模式、客户需求也发生了改变。中国平安内部寿险改革成效还有待持续显现,希望市场给予耐心和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在业绩说明会结束后,3月18日下午,中国平安A股股价强势反弹,领涨保险板块。截至收盘,中国平安A股股价上涨5.34%,报收47.93元/股。

  方正集团项目整体推动顺利

  对于市场关心的方正集团重整最新进展,中国平安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在说明会上回应称,目前方正集团的项目整体推动顺利。今年1月30日,平安人寿收到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平安人寿投资新方正集团,平安人寿最终的持股比例为66.5%。目前整个重整计划按既定目标在推进,公司将根据重整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谢永林此前曾公开表示,中国平安参与方正集团重整的初衷,是为了通过医疗资源的协同打造平安集团独有的、更有温度的金融保险服务,而方正旗下的北大医疗集团的资源在市场上是非常稀缺的。

  对于构建医疗生态圈,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表示,中国平安致力于成为中国版本的HMO(健康维护组织)。要做好这件事有两个关键因素:第一,需要代表支付方;第二,要整合供应方。

  如何代表支付方?陈心颖表示,中国平安整体覆盖了2.27亿个人客户,有1400亿元健康医疗保险保费,能代表支付方做好一站式健康医疗养老服务。如何整合供应方?她表示,整合线上线下医疗。一是用好线上平安好医生自身的2000多名医生;二是收购北大医疗及其旗下10家医院;三是“三到”服务,即到线、到店、到家服务。

  不动产敞口处于合理区间

  中国平安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估值调整及权益法损益调整金额合计为432亿元,其中股权类159亿元,债权类273亿元;对税后归母净利润影响金额为243亿元,对税后归母营运利润影响金额为73亿元。

  除了华夏幸福,中国平安在不动产领域的其他风险敞口是否可控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对此,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拟任)邓斌表示,中国平安的不动产投资中,以长期收租为目的的不动产项目占比超过一半,不动产敞口风险可控,前景可期。根据年报数据,中国平安核心不动产敞口为5.5%,数字处于合理区间。

  谈到不动产投资的未来战略,邓斌称,中国平安会坚持“坚守底线、把握机遇、穿越周期、领先价值”的16字投资理念。在战略资产配置的引领之下,开展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不动产投资。其中包含碳中和、数字经济、医疗健康等相关概念的优质不动产项目,还有优质商业不动产、保障性廉租房、保障性租赁住宅这一类与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不动产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