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东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保险营销团伙“套利”有三大特点 各机构要强化风险甄别能力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近日广东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发布防范保险营销团伙“套利”提示。“套利”手法有同业引进团队风险更高、通过搭建团队迅速增员、出单险种单一且时间集中三大特点,各机构要强化风险甄别能力,全力以赴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案件侦查。

  提示显示,截至2021年末,广东省内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已达42.56万人,从事寿险销售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和人员不断增多,但个别机构由于内部管理粗放、业务拓展激励政策存在漏洞,导致被一些团伙通过虚假入职、虚构投保业务等套取佣金。这些团伙在套取佣金获取高额收益后快速离职,有的甚至形成专业“套利”团队,不仅使相关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面临巨额佣金被保险公司追偿的风险,而且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侵害了客户合法权益,影响了保险行业良好的声誉。

  提示指出,“套利”团伙通过拉人头入职迅速搭建团队架构,同时寻找同业人员或其亲朋好友作为客户,或者通过使用自有资金、借贷资金,蓄意操纵客户虚假投保,以此虚增保险销售业绩达到相关机构的业务奖励标准,并通过利用佣金及奖励超过首年所交保费所产生的套利空间获取收益。在获取不当利益后,紧接着选择合适时机退保或不再缴纳续期保费,同时在短期内批量离职。

  广东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指出,这些“套利”手法有着同业引进团队风险更高、通过搭建团队迅速增员、出单险种单一且时间集中三大特点。特别是,“套利”团伙所出保单多为同一险种,首年佣金比例高、交费期限长,重疾型产品客户投保保额贴近免体检保额。此外,出单时间多为佣金发放后数日内或业务奖励活动截止时间前一天,资金流入流出规律明显。并且保单件均保费基本相同,个人及团队业绩压线达标,团伙内部存在大量自保件及互保件,有的团队保单中40%的投保客户,为有同业从业记录的人员。

  为切实防范团伙“套利”风险,广东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表示,各机构需要规范人员招录管理、强化风险甄别能力、科学制定奖励政策、加强人员后续管理,此外还应积极配合案件查处,及时收集“套利”团伙违法违规行为证据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全力以赴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案件侦查,切实加大对违法违规人员的查处和打击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