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受车险综改等因素冲击 非上市财险公司去年净利同比下降近27%

冷翠华 证券日报

   除少数公司外,近期非上市险企陆续披露了2021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证券日报》记者依据非上市险企偿付能力报告的数据统计发现,2021年,75家非上市财险公司(注:文中所有财险公司皆指非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43.25亿元,较2020年减少约15.8亿元,同比降幅约为26.8%。

   整体来看,部分成立时间较短或规模较小的财险公司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从盈利排名前10位的财险公司来看,2021年,其净利润合计同比下降23.16%。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排名靠前的财险公司净利润也大幅下滑,承保端受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较大,投资端表现不佳主要因为权益市场波动加大,部分险企投资踩雷,债券类产品收益率上不去。展望2022年,业内人士认为,承保端好转确定性较强,投资端不确定性较大。

   两大因素致业绩下滑

   对财险公司来说,2021年过得并不容易。从保费收入来看,根据银保监会统计数据,全国财险公司保费约1.37万亿元,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1.9%。其中,车险保费收入为7773亿元,同比下降5.7%。同时,75家非上市财险公司共实现净利润43.25亿元,同比下降26.8%。

   “承保端主要受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投资端整体收益率不高,还有部分险企投资踩雷,这是去年财险公司业绩不佳的两大主要原因。”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郭振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下,车险降费效果十分明显:一是车均保费明显下降,二是车险总保费下降。与此同时,车险赔付持续上升。尽管车险业务费用率有所下降,但在多因素综合影响下,车险综合成本持续抬升,导致财险公司承保端利润下滑。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近几年,车险承保利润是财险公司的利润支柱。2017年至2020年车险承保利润分别为73.89亿元、10.53亿元、103.6亿元、79.57亿元,2021年全行业车险综合成本率超过100%,这意味着车险承保面临短期行业性亏损。

   从投资端来看,2021年权益市场波动加大,资产配置难度增加,险企整体上降低了权益资产的配置,代表权益资产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合计占比创下2019年以来的新低。

   郭振华认为,2021年,险企理财以及信托等债权投资也有部分公司踩雷,需要计提资产减值,同时债券市场行情向下,也影响到险企投资收益。

   净利润排名前5公司中有4家下降

   2021年,净利润排名前10位的财险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4.62亿元,比2020年减少16.46亿元,同比下降23.16%。其中,前5名公司中有4家净利润同比下降。

   具体来看,2021年非上市财险公司净利润前10名从高到低依次为鼎和财险、英大财险、国寿财险、华泰财险、中华财险、阳光财险、中石油专属保险公司、中银保险、紫金财险以及国元农险。净利润同比增加较多的是鼎和财险、国元农险和紫金财险,同比降幅较大的是国寿财险和阳光财险。

   “整体来看,市场化程度高、车险业务占比高的险企去年的日子比较难过,而非车险业务发展好的,以及股东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日子要好过一些。”郭振华表示。

   具体来看,鼎和财险和英大财险都背靠电网系统股东,股东业务占比较大,同时,这两家公司的非车险业务占比大。以英大财险为例,2020年,其企财险为第一大险种,车险位居第二,且前五大险种承保除了责任险全部实现承保盈利。同时,2020年其发生关联交易58.74亿元,主要来自股东的保险业务。“股东业务比较强不仅是业务量大,而且价格也比较合理,对险企经营利润形成支撑。”郭振华表示。此外,中石油专属保险公司作为自保公司,近年来持续盈利,也是得益于股东业务的支撑。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车险业务竞争加剧,越来越多险企开始转型非车险业务,甚至有公司彻底退出了车险市场。一家中小财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转型非车险业务需不断摸索甚至试错,近几年在信保业务和健康险业务领域栽跟头的公司也不少。

   今年承保端好转概率大

   2022年财险公司的日子会好转吗?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车险综改影响的逐渐减弱,承保端好转的确定性较大,投资端仍然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但也有望比2021年好转。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表示,财险公司今年将迎来四重利好,一是保费提速,去年四季度险企车险保费单月增速持续扩大,预计2022年车险保费增速有望实现10%的增长;二综合成本率率改善,车险竞争趋缓、大灾的预期减弱等,均有望推动今年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同比改善;三是市场竞争格局改善,四是估值处于较低水平,预计估值向好空间较大。

   兴业证券张博认为,预计2022年行业车险保费延续正增长趋势,带动财险总保费增速回升。

   从投资端来看,信达证券分析师王舫朝认为,宏观层面,政策调控以稳为主,积极财政政策和宽货币政策取向明确,有望托底经济增长,宽信用叠加美国加息预期,长端利率或迎来拐点。同时,随着1月份社融信贷增速创新高,稳增长带动经济持续向好,当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回升至2.78%,未来或将继续上行。从险企权益投资看,险资倾向于配置低估值、高股息个股,契合今年权益市场风格,有望实现较好的投资收益。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险资投资仍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包括宏观经济走势仍不明朗,权益市场波动加大、风格轮动加快等因素,都将对权益投资收益造成不利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