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当前商业健康险存在风险保障能力不足等三大问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程竹 见习记者石诗语)记者1月18日获悉,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近日向各人身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印发商业健康保险发展问题和建议报告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显示,当前商业健康险存在三大问题:一是风险保障能力不足;二是专业经营水平不高;三是业务风险不容忽视。

  《通知》显示,专业经营水平不高,有三大原因:一是由于经营时间短等原因,经验数据积累不足,已经积累的部分数据尚缺乏深度的挖掘和整理,健康保险产品设计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有待提高。二是与健康管理融合度不够,缺乏对客户事前事中健康管理,大都着重于进行事后赔付,未能形成“保险+健康管理”业务模式,对医疗费用支出管控效率低。三是与大健康产业协同不足,缺乏同医院、药企、康复机构、社保体系的密切合作,对患者就医行为必要性难以评估,影响了行业自身的供给和风控能力提升。

  《通知》提出,商业健康保险实现高质量发展可重点从四个方面努力:一是加强多方协作,二是深化供给侧改革,三是保证城市定制医疗项目持续性,四是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