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东阳江首单地方特色对虾气象指数保险落地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近日,中华财险阳江中心支公司以独家承办单位角色,成功落地阳江市首单政策性对虾养殖气象指数保险,为阳江市三丫渡高精养殖有限公司对虾养殖场提供了177万元的风险保障。

  近年来,极端天气给阳江对虾养殖户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小挑战。如何实现快速定损、有效减少农户因灾损失,成为了保险公司与养殖户共同关注的问题。2020年,广东省全面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而对虾气象指数保险也被纳入阳江市政策性地方特色保险试点范畴。中华财险阳江中心支公司在了解到养殖户需求后,立即开展调研,制定产品方案,并在政府部门及养殖协会的指导下不断完善产品设计思路。根据保险方案,当对虾养殖户所在区域的降雨、风力、温度达到相应指标时,则触发保险理赔。将气象指数作为保险理赔的唯一依据,不仅可以实现快速定损,还能有效解决传统水产养殖保险“定损难、争议大”的问题。

  根据实施方案,对虾气象指数保险每亩保费为1000元,其中政府补贴65%、农户自缴35%,即农户需花费350元可获得10000元/亩的风险保障。政策性对虾养殖保险的成功落地,有效填补了阳江市对虾养殖风险保障的空白区域,为全市对虾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