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发布

冷翠华证券日报网

   10月26日,在第三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上,中国银保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今年7月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正式发布,首次对上海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予以支持。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是对前述文件的落实落细和持续深化,对上海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实现路径。

   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梁庆在接受《证券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陆家嘴金融城是目前中国经济密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国际化程度最高、机构企业最集聚、专业人才最集中、功能配套最完善的世界级中央商务区和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之一。

   历经30多年,陆家嘴吸引了各类保险机构,这里有全国唯一的外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集聚了28家保险机构,6家保险资管机构。同时,上海8家专业再保险机构全部位于陆家嘴,同时还有100多家保险中介机构。整体上陆家嘴在外资保险机构集聚、再保险机构集聚、保险资产管理规模上更具明显优势。

   梁庆表示,《指导意见》的发布一方面为陆家嘴的再保险机构提供了更完善的营商环境、更优越的发展态势、更开放的创新态度,让他们跟陆家嘴一起,迈向发展壮大的征程。另一方面,也为陆家嘴进一步集聚新的再保险机构提供了有力抓手,为上海更好地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表示,下一步,陆家嘴金融城将从三个方面承接本次发布的《指导意见》。第一,以言为先,畅通交流。根据《指导意见》内容,进一步发挥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在汇聚人流、业务流和资金流的优势,深化交流机制,打造交易场景,促成业务撮合,进一步完善再保险营商环境,提升国内保险业、再保险业的话语权,更有效地推动上海金融市场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第二,以人为本,注重人才。携手海内外知名机构和行业组织,共同探索高端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健全金融人才国际开发、全球培养、跨国使用机制,加快形成一批高端国际再保险人才队伍。将再保险精算、风控、营运、管理、监管等高层次人才纳入“金融城菁英人才海外实训项目”,支持再保险相关机构推荐符合条件的人才评选“陆家嘴金融之星”等。

   第三,以创新为核心,探索突破。鼓励保险机构依托数字化技术弯道超车,实现再保险业务创新转型,在更多细分领域推动金融业务发展,从而为国际再保险业务发展提供更活跃的市场需求和更丰富的交易场景,将陆家嘴金融城打造成为立足中国,面向亚太,辐射全球的区域性,乃至国际性再保险中心。

   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庞卫对《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指导意见》在制度供给、产品供给、创新能力、推进制度开放、人才智库建设等方面明确了重点任务,为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引。太平再保险(中国)将做强做优上海分公司,进一步加大对上海地区的资源投入,努力将上海分公司打造成再保险板块的创新业务中心,在产品供给方面助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同时,该公司将办好中国亚太再保险研究中心,围绕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的主题,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充分发挥高端智库在政策建议、资源整合、创新引领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在人才智库建设方面助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此外,该公司还将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再保+科技”的转型升级,与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和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设目标紧密结合,在创新能力方面助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

   汉诺威再保险股份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黎福光对《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指导意见》为上海建立领先的国际再保险中心给予了明确的指引和支持,希望未来上海能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鼓励政策,在吸引更多的专业外资再保险公司和专业再保险人团队来上海的同时,也希望能虑惠及上海市场现有再保险人,共同发展再保险市场,让再保险在整个保险环节当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