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众安保险2021年健康险理赔半年报:客户获赔等待时长同比减少55%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7月5日,众安保险发布2021年健康险理赔服务半年报(下称“报告”)。报告显示,众安健康险理赔速度在科技赋能下持续提升,已实现94%理赔线上申请,客户获赔等待时长同比减少55%,通过众安保险“智能理赔”系统,每42秒就有一个理赔结案。同时,众安保险还为万元及以下理赔案件建立专属通道——“1日赔”,符合标准的理赔案件中99%都达成24小时快速理赔时效,极大提升理赔效率。

  理赔速度的提升,离不开众安保险背后的科技驱动力。据悉,今年众安保险对健康险理赔底层系统再次升级,实现全产品、全渠道、全流程的“全智能理赔”。“全智能理赔”在线上理赔基础上,将医疗险全产品、全渠道、全流程的案件均纳入智能理赔范畴,借助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机器学习能力,进一步降低人工参与,最大程度将理赔流程简易化。依托“全智能理赔”系统,客户在线上理赔自助报案的过程中可以得到一系列智能科技辅助指引,这也是客户平均获赔等待时长大幅缩短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之外,众安健康险半年报披露的多个理赔案例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即除了最终的资金赔付,整个理赔过程还覆盖了一站式的就医管理服务。

  时至今日,保险理赔的价值已不止赔付,投保人在选择保险产品时,除了性价比,更加看重在出险时保险公司能够提供的健康服务。据记者了解,众安保险早在2019年便在大健康领域提前布局,打通互联网保险和医疗的通道,连接医院、药品供应商、第三方健康管理服务机构,为投保人建立起就医服务的闭环。基于闭环服务,众安保险理赔服务也拓展至投保人病前、病中、病后的全过程,覆盖患者健康管理所需的“问诊-看病-支付-用药-护理”全链条,开创“服务型理赔”的新模式。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众安健康险累计提供住院医疗垫付服务超10000次,为超1000人开启重疾绿色通道。特药支付网络覆盖全国超300个主要城市,客户申请完成最快1.5小时就能领药。

  另据报告,今年上半年出险用户中女性占比进一步提升至54.44%,乳腺、卵巢、宫颈等恶性肿瘤都是女性疾病高发区,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疾病也列于赔付原因前列。基于细分人群的保障需求,今年众安保险也将关注高龄、慢病、专病人群和特需群体的保障需求作为主要探索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