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月以来险资密集调研六大行业 资产配置青睐低估值品种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以来,金融机构参与调研步履不停。其中,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共79家,调研次数达到371次,共调研143家A股上市公司。妙可蓝多、长春高新、海大集团、中科创达、安科生物等获得险资扎堆调研。

  有保险资管公司人士表示,股市仍处在反弹窗口期。接下来一段时间,建议关注成本上行趋势下上市公司盈利分化情况,密切跟踪部分具有产业链优势或成本优势的公司。

  养老险企热情高涨

  5月1日至今,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积极参与对A股上市公司的调研。Wind数据显示,在此期间,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调研总次数达371次。

  其中,调研次数超过5次的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有24家,调研次数超过10次的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有10家。前海人寿、国寿养老、平安养老调研次数分别为28次、27次、27次,显著多于其他公司。

  除了上述三家公司,依照从多到少顺序,调研次数居前十名的公司还包括长江养老、国华人寿、友邦保险、太平养老、人保养老、交银康联人寿、中国太保(集团)。养老险公司占据半数席位。

  5月以来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可谓“全谱系”出动。大型险企、中小型险企,银行系险企以及外资/合资险企均参与了调研。

  140多家公司被调研

  从调研对象来看,5月以来险资调研的A股上市公司达到143家。深证主板公司、创业板公司及科创板公司获得险资较高的关注度。从公司所属领域来看,生物科技、医疗保健、电子元件、半导体、工业机械、特种化工等行业“密集出镜”。

  获得10家以上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扎堆”调研的上市公司有10家,包括妙可蓝多、长春高新、海大集团、中科创达、安科生物、涪陵榨菜、奥园美谷、迈瑞医疗、长盈精密、广联达。获得5家以上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调研的上市公司有27家。

  在获得险资调研的公司中,奥园美谷、宇瞳光学、石基信息、华峰测控、阿拉丁、苏宁环球、星源材质、航亚科技、雅化集团、值得买、爱科科技近期股价涨势良好。

  看好A股后市

  今年一季度,出于对估值泡沫化的担忧,险资适当降低了股票与基金配置占比,兑现部分浮盈。4月以来,权益配置仓位占比出现提升。在此背景下,险资最新动向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国寿资产相关人士表示,近日市场成交活跃度显著提升,多个行业板块轮动上行,股市仍处在反弹窗口期。上游看好供需结构更优的焦煤、铝等行业,中游看好有望摆脱成本端挤压影响的机械、汽车等行业,由于需求侧并未出现全面性改善,整体市场改善的空间有限。未来建议关注成本上行趋势下上市公司盈利分化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需要重点关注业绩层面成本推动对基本面的影响。险资配置风格或进一步向“低估值、低回撤”靠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