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运用更加市场化 委托业外管理规模超5000亿

证券时报
  昨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2020~2021年保险资产管理业综合调研数据(保险资金运用专题)》,显示保险资金的投资方式较为多样,其中业外管理人管理保险资金规模连续两年较快增长,业外管理规模去年增幅达37%,险资的运用更加市场化。
  本次调研共计196家保险机构参与,反馈率达到96%,涉及投资资产总计201286亿元,基本覆盖全行业保险资金投资管理情况。调研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以各机构反馈为准。
  委托业外超5000亿
  目前,保险行业已形成了自主投资、委托关联方保险资管公司、委托非关联方保险资管公司和委托业外管理人的多种投资方式。2020年末,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采用委托关联方保险资管公司方式的投资规模占比最高,达到73%。而业外管理人管理保险资金规模则达到5198亿元,较上年增长37%,连续两年实现较快增长(上年增速20%)。其中,基金公司受托规模4603亿元,同比增长超40%;证券公司及子公司受托规模595亿元,同比也有小幅增长。
  投资人才3600多名
  人才是资管业的核心,本次调研也涉及保险公司的投资人才队伍情况。
  2020年末,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共有3661名投资人才,较上年末增长近2%。各类保险公司中,寿险公司投资人才队伍最强大,人数达2606名;产险公司其次,人员数量有约700名;保险集团、再保险各自另有200名、不足百名。
  从人员结构看,寿险、产险前中后台的梯队较为明显,集团、再保险中台人员数量占比较高。
  2020年,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投资人才的人均投资资产规模为56亿元,较上年增长12%。其中,寿险的人均投资资产规模最高,达到66亿元。
  从风险类型分布看,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认为2020年和2021年资金运用面临的最主要风险为信用风险,其次是市场风险。
  金融产品投资规模下降
  本次调研还关注了保险资金配置金融产品存量情况,显示其配置的金融产品投资规模有所下降,整体保持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债权投资计划为主的配置模式。
  2020年末,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金融产品投资规模较上年下降了2505亿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规模占比58%,债权投资计划配置占比37%。当年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存量金融产品投资收益率集中分布在5%~6%;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新增金融产品投资渠道来源以保险资管公司和信托公司为主,分别占比65%、28%。
  股权投资稳定增长
  调研显示,保险资金的股权投资规模保持稳定增长。从不同投资方式来看,2020年直接股权投资和间接股权投资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增速分别达到7%、14%。
  2020年,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股权投资包括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计划。其中,以未上市企业股权(非保险类)和股权投资基金(非保险系)为主,合计占比65%。
  从不同机构类别来看,2020年各类机构的股权投资方式有所差异。其中,寿险、产险以未上市企业股权(非保险类)和股权投资基金(非保险系)为主,分别占比75%、68%;集团以未上市企业股权为主,合计占比98%;再保险以股权投资计划和未上市企业股权(非保险类)为主,合计占比6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