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险企一季度保费收入近万亿 权益资产浮盈推动净利润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截至目前,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2021年一季报已经悉数出炉,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731.78亿元,同比增长2.64%;归母净利润807亿元,同比增长27.6%。

  寿险减少短储产品销售、优化业务结构

  一季度,新华保险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633.92亿元,同比增长8.84%;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3239亿元,同比增长5.23%;太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954.17亿元,同比增长3.89%;平安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663.97亿元,同比下降4.49%;人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06.6亿元,同比下降5.45%。

  从总保费收入看,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指出,平安人寿和太保寿险近两年明显减少“开门红”期间短期储蓄产品的销售力度,导致前期短期储蓄产品到期后续期保费有明显下降,对总保费带来负面影响。

  从新单看,一季度,主要上市保险公司得益于“开门红”提前启动以及新老重疾切换带来的重疾产品集中投保,新单实现较快增长,中国人寿和人保寿险分别受制于2020年“开门红”高基数以及主动优化业务结构降低低价值产品销售,一季度新单面临负增长压力。

  从新业务价值看,刘欣琦认为,一季度,上市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增长动能总体偏弱,预计主要保险公司实现新业务价值小幅增长,预计主要两大原因:一是“开门红”短期储蓄产品提升吸引力,缩短满期期限,对新业务价值率造成负面影响;二是新老重疾切换后,短期代理人对新产品的培训不足、新客户开拓能力欠缺,2、3月份新重疾销售不及预期,对价值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一季度,人保财险原保费收入1355.52亿元,同比增长6.2%;平安产险原保费收入661.74亿元,同比下降8.84%;太保产险原保费收入432.92亿元,同比增长11.93%。

  分险种看,2020年一季度疫情影响下的低基数对2021年一季度的车险增长带来较大贡献,部分抵消了综改后保费增速大幅下滑的现象。非车险业务明显分化,主要受信用保证险业务出清的影响,考虑到平安财险的信保业务仍处于大范围出清阶段,对非车增长带来较大负面影响;人保财险的信保业务已几近出清,非车险恢复平稳增长;太保财险不受信保业务负面影响,非车业务保持高速增长。

  兑现权益资产浮盈推动净利润提升

  得益于权益资产的浮盈兑现,以及2020年同期低基数影响,一季度上市保险公司归母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提升,中国人寿实现归母净利润285.89亿元,同比增长67.3%;中国人保实现归母净利润100.34亿元,同比增长42.1%;中国平安一季度归母净利润272.23亿元,同比增长4.5%;中国太保归母净利润85.47亿元,同比增长 1.9%。

  在投资策略上,中国人寿表示,持续布局长久期配置类资产以匹配负债,滚动配置非标固收、类固收资产以增厚安全垫,着力提升权益投资能力以贡献超额收益。一季度,中国人寿结合市场情况,将战略配置与战术操作有机结合,发挥内外部管理人优势,丰富固收品种,主动管理权益类敞口,不断优化持仓结构。

  截至一季度末,中国太保的投资资产16812.6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截至一季度末,中国太保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78.4%,较上年末上升0.1个百分点;权益投资类资产占比18.5%,较上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合计占比10.0%,较上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一季度,中国太保投资资产年化净投资收益率3.9%,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6%,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刘欣琦指出,一季度,主要上市保险公司通过兑现权益资产浮盈推动年化总投资收益率的明显提升,而中国平安受制于华夏幸福事件的不确定性,大幅计提减值182亿元,对当期投资收益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中国平安在一季报中指出,其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及估值调整金额为182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为100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影响金额为29亿元。

  截至2021年3月31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7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2021年第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5%,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