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夏人寿清仓在即 民生银行能否扛住“空袭”?

证券时报网

  合作近5年,华夏人寿与东方集团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并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清仓持有的民生银行股份。

  近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人寿”)与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股份”)、东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有限”)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其目的是华夏人寿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减持其持有的全部民生银行股份。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华夏人寿的减持举动或与其被接管有关,“东方系”受此影响,在民生银行的话语权将由7.91%削弱至3%,其参与民生银行管理决策的权利也将有所下降。

  两大股东“解绑”

  4月29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一则公告,华夏人寿与东方股份、东方有限两家“东方系”公司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并于当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解除协议》,结束了双方长达五年的盟友关系。

  解除关系前,华夏人寿在民生银行的持股比例为4.91%,东方股份持股比例为2.92%,东方有限持股比例为0.08%,三者合计持股7.91%,相当于民生银行第三大股东。

  据了解,“东方系”公司与民生银行的渊源颇深。早在1999年,民生银行为筹备上市、进行资产清理时,东方集团实际控制人张宏伟就斥资上亿元入股该行。2000年4月底,张宏伟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此后一直担任该行副董事长一职。

  2016年6月29日,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换届前夕,东方股份与华夏人寿结盟,并签署《一致行动协议》。2018年12月27日,两家公司签订补充协议,将《一致行动协议》的有效期延长至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届满之日,同日,华夏人寿与东方有限签署《一致行动协议》。

  公告显示,华夏人寿与“东方系”公司的结盟是为了提高对民生银行经营发展等事项的影响力,二者在行使提案权和表决权时保持一致行动。

  “此次解除关系后,将使得东方集团话语权由7.91%降至3%,其在民生银行管理决策权将有所下降。”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

  “一般来说,上市银行的两个股东解除一致行动,可能削弱彼此在上市公司内部的话语权,进而影响各个股东话语权。”该人士表示,“但只要没有对现有管理团队、公司治理造成实质性影响,公司经营有望保持相对稳定和经营连续性。”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银行近一年经营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去年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343.09亿元,同比减少36.25%,这一跌幅在普遍转增的上市银行中格外显眼。4月29日,民生银行披露的一季报显示,该行仍未止住业绩跌势,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跌超10%,成为上市股份行中唯一负增长的银行。

  华夏人寿拟清仓

  4月30日,民生银行再度披露三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告显示,华夏人寿与东方股份、东方有限解除一致行动协议的目的,是为了在未来12个月内在合法合规且不违背相关规则和承诺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时机减持不超过民生银行总股本4.91%的股份,这也是华夏人寿所持有的全部民生银行股份。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大股东清仓套现方式,一种是粗暴式的直接在市场抛售股票;另一种是内部大股东消化,大股东抛出的大部分股权由其他股东增持,还可以选择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等方式。

  “第一种清仓减持对民生银行股价冲击相对大,如果遇到市场情绪不佳情况,可能引致市场恐慌抛售等,预计此次华夏人寿减持会采取较为缓和的方式,以稳定投资者情绪。”周茂华指出,从此次出清动机看,很大程度与华夏人寿受监管因素影响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人寿已自2020年7月17日起被银保监会接管。根据公告,被接管机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相关职能全部由接管组承担,接管组行使被接管机构经营管理权。彼时,民生银行曾公告称,“华夏人寿被接管对公司正常经营没有重大不利影响”。

  前述公告发出后的5月3日,民生银行H股股价止住多日来的跌势,当日收涨3.26%,每股股价4.12港元,截至昨日收盘,该行每股股价涨至4.20港元。前述公告发出后的首个A股交易日(即5月6日),民生银行A股股价在开盘短暂上扬后回落,最终平开平收,收报4.70元/股。

  周茂华表示,华夏人寿清仓可能造成股价短期波动,但预计整体影响有限。华夏人寿清仓对银行影响与股东清仓动机、清仓方式、市场情绪等因素有关,但银行股价根本上还是受基本面、资产质量和盈利前景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