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险企首季净利同比增速分化:国寿人保大增逾四成 平安太保均低于5%

苏向杲证券日报

  上市险企一季度业绩几家欢喜几家愁。

  截至4月29日17时,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披露了一季报。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这4家险企一季度净利合计744亿元,同比增长26.9%。

  尽管整体业绩增速较好,但各险企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速出现明显分化。具体来看,一季度,中国人寿归母净利285.89亿元,同比增长67.3%;中国人保归母净利100.34亿元,同比增长42.1%;中国平安归母净利272.23亿元,同比增长4.5%;中国太保归母净利285.47亿元,同比增长1.9%。对比来看,国寿与人保净利增速较快,平安与太保增速相对较慢。

  为何出现这一差异?《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主要源于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出现分化。中国人寿与中国人保均提到净利快速增长的原因为“投资收益增加”。其中,中国人寿一季度实现总投资收益达651.1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3.3%,尤为引人注意。

  投资收益 拉开净利增速差距

  投资与负债是驱动保险公司业绩的两大“轮子”,不同年份投资与负债对净利的贡献不一。从今年来看,投资收益差异拉开了险企的业绩增速,这与去年上市险企的经营情况颇为类似。

  据财报显示,中国人寿提到,公司一季度实现总投资收益651.12亿元,同比增长43.3%,总投资收益率6.44%;净投资收益413.95亿元,同比增长8.7%,净投资收益率4.08%。同样,中国人保提到,公司一季度利润表项目下的“投资收益”179.95亿元,同比增长36.7%。

  就投资策略,中国人寿表示,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结合市场情况将战略配置与战术操作有机结合,发挥内外部管理人优势,丰富固收品种,主动管理权益类敞口,不断优化持仓结构。

  中国人保则表示,公司加强市场趋势研判,做好资产配置动态调整,债券投资优选配置时点,把握投资机会,不以信用下沉为代价博取高收益;权益投资积极把握行业和个股投资机会,不断优化持仓结构,取得较好投资业绩。

  从其他两家险企来看,中国平安第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总投资收益为239.07亿元,同比下滑7.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1%,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5%。收益率“受中国香港股票市场修复上涨、市场利率波动及减值计提增加等因素综合影响,同比略有下降”。

  中国平安还受到华夏幸福的影响,公司称,一季度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及估值调整金额为182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为100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影响金额为29亿元。

  此外,中国太保一季度净投资收益率为3.9%,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为4.6%,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新单与车均保费增速承压

  除投资端差距较大之外,各上市险企负债端发展情况也各异。已披露业绩的上市险企中,一季度寿险业务中新单保费增速承压,财险业务中的车均保费增速承压,带动车险保费增速放缓。

  例如,中国人寿提到,一季度公司保费收入3238.92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续期保费达2214.43亿元,同比增长11.7%。短期险保费达335.84亿元,同比增长2.3%。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险消费需求释放放缓,新单业务发展承压”。

  中国人保也提到,公司一季度寿险原保费收入506.6亿元,同比下降5.4%;实现期交原保险保费收入407.37亿元,同比增加6.5%;实现十年及以上期交首年规模保费15.81亿元。

  另外,一季度太保寿险保险业务收入为954.38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个人客户业务代理人渠道实现业务收入869.98亿元,同比微增2.5%,新保业务163.36亿元,同比增长35.9%。

  国盛证券分析师马婷婷表示,3月份以来行业保费数据持续承压,新单负增长较为明显;4月份起各家增员力度明显加强,并强化代理人日常培训考核,并加大健康管理服务,同时短期通过增加长缴年金两全产品销售等措施改善新单现状。

  从产险业务来看,车均保费仍在下滑。中国平安表示,平安产险业务规模短期承压,但业务品质保持优良。受车险综合改革影响,保险费率下降。2021年第一季度,平安产险实现原保费收入661.75亿元,同比下降8.8%;整体综合成本率为95.2%,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同样,今年一季度,太保产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37.47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车险业务收入218.67亿元,同比减少7%;不过非车险业务增速较快,业务收入218.8亿元,同比增长41.0%。

  此外,一季度人保财险实现原保费收入1355.52亿元,同比小幅增长6.2%;赔付率70.3%,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费用率25.4%,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95.7%,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