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现身13只银行股十大流通股东 邮储银行成险资加仓重点

苏向杲证券日报

   年报披露临近尾声,作为长线资金的险资对银行股的持仓态度如何?《证券日报》记者对年报数据统计后发现,截至4月25日,已披露年报的银行股中,有13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险资身影,险资合计持仓银行股市值达4815亿元。

   在调仓方面,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去年四季度,险资加仓邮储银行30.7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从7%猛增至29.6%,占总股本比例的3.8%,邮储银行成为去年险资加仓股份数量最多的银行股。去年被险资减持股份数量最多的银行股是农业银行,被减持15233.1万股。

   总体来看,去年四季度,险资对邮储银行和浙商银行进行了增持,对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进行了减持,对其他8只银行股持股未变。

   爱心人寿资管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险资持仓银行股有多重原因:一是估值较低,盈利确定性强;二是分红比例高,股息率优于债券;三是资产回报率与市净率匹配度高,适合长期持有。

   险资大举加仓邮储银行

   截至目前,除北京银行等3家上市银行未披露2020年年报外,其他上市银行均已披露。去年四季度,险资对邮储银行加仓幅度最大,累计加仓30.7亿股,占邮储银行的流通股比例从7%猛增至29.6%。此外,险资还对浙商银行加仓5.26亿股,占流通股比例增加0.57%。

   同期,险资对农业银行减持股份占流通股0.05%;对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减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均低于0.001%,减持幅度极小。

   险资对邮储银行的加仓可谓“大手笔”。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华夏人寿、信泰人寿、前海人寿通过自有资金或传统险账户合计持有邮储银行7%的流通股,但去年四季度末,这三家险企均卖出了邮储银行股份。与此同时,中国人寿买入邮储银行33.4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的3.8%,占流通股比例的29.6%。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人寿获悉,今年3月22日,中国人寿集团与中国邮政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王滨表示,双方合作基础牢固,中国人寿战略投资邮储银行,是邮政集团企业年金服务提供商,在寿险、财险、银行、资管业务等方面都有密切合作。

   巧合的是,在中国人寿买入邮储银行之际,有着“巴菲特接班人”之称的李录也大幅加仓邮储银行H股。数据显示,李录执掌的喜马拉雅资本,于2020年12月18日增持1326.2万股邮储银行H股,累计持股达10.06亿股,按当时股价推算,动用资金约为42亿港元。从邮储银行股价表现来看,截至4月26日收盘,邮储银行A股今年已累计上涨13.6%,H股累计上涨19.86%,中国人寿已获得不少浮盈。

   除邮储银行被大举加仓外,浙商银行也被险资增持。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民生人寿新进8.03亿股浙商银行,占流通股比例达11.46%,占总股本比例达3.78%。百年人寿去年四季度则在卖出浙商银行A股的同时,加仓了浙商银行H股。去年12月30日,百年人寿在中国保险业协会发布举牌公告称,公司于近期增持并举牌浙商银行。据称,百年人寿通过沪港通从港股二级市场买入浙商银行,增持股份4100万股,增持后持股达22865.1万股,持股比例上升至5.02%。

   总体来看,险资去年四季度对银行股的配置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

   银行股仍是险资最爱

   近年来,银行股一直是险资的第一大重仓股。截至今年4月25日,已披露年报的银行股中,险资对银行股持仓市值占险资持仓总市值的比例高达34.3%,为险资持仓市值最高的行业。

   险资重仓银行股的主要原因在于,保险资金迫于负债端压力,对持续、稳定现金流的要求较高,而银行股等高股息率股票具有类固收类资产的属性,配置这类资产利于稳定投资组合收益率水平,缓解低利率环境下的配置压力。

   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钢认为,“保险资金的属性,决定了保险机构的投资具有追求长期、稳定、可持续的绝对收益的特点。”但当前,保险资金的配置面临诸多挑战:一是长期利率中枢逐步下行,加大了资产配置难度;二是违约率逐渐攀升,降低了信用债的吸引力;三是优质非标资产供给稀缺,难以满足险资需求。

   一家中型寿险公司投资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仍将采用较稳健的投资组合策略进行投资,公司将部分资金投资于无风险或风险较小的资产;在资产组合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部分资金投资于风险资产,并随市场变动调整风险资产和无风险资产的比例,进行资产久期管理。今年对股市谨慎乐观,将把握结构性行情机会,短期仍关注低估值的金融股和地产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