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康三大板块协同布局 助力京津冀发展

程竹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泰康保险集团紧抓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机遇,发挥保险、资管、医养三大板块协同作用,助力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截至2020年底,泰康在天津受托管理资产规模约为32.75亿元,投资管理的养老金业务总规模达到34.45亿元。

  泰康保险集团表示,下一步,泰康将聚焦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的建设,继续扩大对医养实体经济的投资,加快商业保险的产品创新,促进京津冀协同一体化发展。

  推进医养康宁计划

  泰康养老照护保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康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发挥保险经办控费优势,参与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普惠保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基金监管等业务。截至2021年2月底,泰康累计经办京津冀地区基本医疗保障项目33个,服务参保人数达1500万人。在河北省,泰康参与省医保局行风建设专项评价,承办了承德、唐山的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参与辛集市基金监管、医保DRG支付方式改革等。在天津市,泰康参与重特大医疗疾病保险、意外伤害附加保险、医保基金监管及DRG支付方式改革等政府医保相关业务,服务范围覆盖1050万人。

  同时,借助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泰康大力推进医养康宁计划的实施。据泰康集团董事长陈东升透露,全国连锁大型高品质养老社区——泰康之家很快将落户天津,目前正在落实选址。

  此外,泰康战略控股全国最大的口腔专科医院泰康拜博口腔,实现拜博口腔在京津冀全面落地。

  “在北京、天津、河北设立服务机构,一方面推动医养健康实体经济与保险的融合发展,促进需求侧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创新发展;另一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打造区域医疗健康发展。”上述泰康相关负责人表示。

  探索区域金融服务

  泰康积极发挥保险金融的作用,谋划新的产业布局。同时积极参与区域创新示范区建设,启动重点投资项目,支持京津冀基础建设,全面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泰康相关人士透露,泰康发起设立“泰康-金融街控股商业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该债权计划为业内首单商业不动产债权计划,开创了保险资金投资于商业不动产的先例。30亿元资金投资于天津环球金融中心项目、北京金融街中心项目、北京开行大厦项目,全面打造京津地区金融服务体系。

  此外,泰康还出资360亿元与中石油及国联基金合资建立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参与“西气东输”项目;在天津市设立泰康——天津地铁债权投资计划,募集资金27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