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20年保险业银行代理渠道业务发展整体平稳 财产险业务较大幅度下滑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3月2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发布《2020年中国保险行业银行代理渠道业务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全行业银行代理渠道业务发展整体平稳,其中人身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较2019年有一定涨幅,期交业务增长较快,市场集中度同比下降,销售队伍稳定,业务品质较好。财产险业务有较大幅度下滑,业务集中度仍然较高,渠道集中度下降。

  人身险方面,保险业协会统计信息显示,2020年,共有84家人身险公司开展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以下简称银保业务);经过近两年的调整,银保人身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回归万亿平台,全年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108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2.6%。

  2020年,长期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6120亿元,同比增长4.3%。从长期险产品构成来看,2020年,寿险业务实现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6028亿元,占全年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的98.5%。其中分红寿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3920亿元,同比下降2.8%;普通寿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2101亿元,同比增长18.2%。健康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77.4%。

  人身险业务集中度出现下降。2020年长期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公司保费收入总和3369亿元,占全行业长期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的比例由2019年的67%下降到55%。

  财产险方面,根据参与保险业协会银行代理渠道数据交流的32家财产险公司报送数据(以下数据口径相同),2020年银保财产险业务实现签单保费收入89亿元,同比下降25%。其中,非车险业务签单保费收入55亿元,同比下降26.2%;意健险业务签单保费收入24亿元,同比下降19%;车险业务签单保费收入10亿元,同比下降30.6%。

  财产险业务规模仍保持高度集中。从各公司业务规模来看,2020年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和人保财险等保费规模排名前十位的公司年度累计签单保费收入总和87亿元,占全年银保财产险业务签单保费收入的97.1%,行业集中程度仍然较高。

  从财产险业务规模来看,上海、广东、浙江三个地区的签单保费收入位列前三位。从业务增速来看,增速最快的是山西,甘肃其次,天津业务基本与2019年持平,其余各地区业务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保险业协会指出,2020年银保业务市场发展主要特征有三大方面,一是政策推动银保业务转型升级,期交业务占比明显提高。二是传统银保渠道和互联网保险业务渠道融合趋势明显。三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在银保业务转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