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抱团股集体下跌,如何布局A股?险资:控制仓位应对震荡市,积极寻找机会

熊菲券商中国

  今年以来股市波动加剧。在外盘假期普涨的刺激下,春节来A股连续两日上涨,但抱团股出现集体下跌。

  早在今年初接受券商中国记者调研时,大多数险资投资官对2021年市场情绪便是“中性偏乐观”,认为仍有挖掘机会,但考虑到经过两年的结构性牛市,收益挖掘难度明显大于2020年。

  在战术操作层面,券商中国记者近期采访的多位险资权益投资经理表示,今年将注重仓位管理和均衡配置,积极寻找结构型机会。

  截至2020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1.68万亿元,其中的2.98万亿元配置在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权益投资占比13.76%。从规模占比来看,占比已经达到了5年来新高。

  控制仓位应对震荡市,寻找结构性机会

  自2019年以来,保险资金已经连续享受到权益市场的收益甜头。受益于2020年A股牛市,险资继续抓住投资机会,全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共计1.1万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达到5.41%,较2019年上升0.47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去年A股上涨的逻辑是宏观环境推动流动性充裕,导致A股增量资金不断流入,同时各板块之间出现严重分化。今年宏观政策何时转向是影响A股走向的重要因素。”一位大型保险资管权益投资经理表示。

  因此在策略上,去年是纯牛市策略,今年会比去年谨慎一些,不会纯牛市思维,而是会布局一些左侧资产,主要关注一些估值便宜、但是拐点可能年内会到来的行业。具体而言,配置思路还是以龙头股为主,选择有竞争力的公司,但是行业配置会更加分散,此前已减仓一些热门股,去布局一些有性价比的非网红板块,例如可选消费。

  一位保险资管权益投资负责人也认为,目前A股估值总体已处于历史中高水平,流动性边际收紧或对估值扩张有一定抑制,市场需要通过业绩的持续增长来消化偏高的估值,从这个角度讲,2021年选股的难度会加大。风险角度上,需关注货币政策加快收紧和抱团股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同时中美关系和外部环境仍是中长期不容忽视的风险因素。

  因此今年仍将保持产品在行业和风格上的均衡配置,优选长期业绩优异、选股能力强的基金作为底仓品种进行配置,择机对组合的风格配置进行一定的再平衡操作。

  另一位保险资管权益投资经理表示将更加看重公司质地和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和稳定性,确保能巩固消化当前的估值,防范抱团股出现业绩估值双杀的情况。除了目前优质的各行业核心龙头公司之外,还会进一步加大深度研究,挖掘市值还不高、估值有相对优势,可能进阶为核心资产的标的。

  防范抱团股业绩估值“双降”

  谈及近期热议的机构抱团股,上述保险资管权益投资负责人认为,整体上看,机构抱团核心资产有一定的合理性,关键还是在于要区分抱团的逻辑是基于价值投资还是基于抱团炒作。

  在另一位保险资管权益投资经理看来,基于价值的抱团是经济和股票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的结果,但需要注意的是,机构抱团也是在不断调换的,抱团股公司的经营情况一旦变化和业绩增速一旦掉队,就可能会被调换出机构抱团名单,因此持续跟踪非常重要。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流动性紧张、机构获利后策略性减仓的时候,阶段性资金交易行为容易引起估值偏高抱团品种的大幅波动。

  该人士认为,A股市场风格一直在变化,风格转换也是市场逐步进化和对企业再认识的过程。随着各方面因素推进资本市场优化,相对理性投资,关注企业成长价值而非短期博弈的投资逻辑在短期内不会发生变化。一是我国企业本身实力增长,一些企业已经跻身世界前列;二是以前A股投资主力是国内散户,随着长期资金越来越多以及外资逐步进入,更加关注企业业绩和价值投资;三是市场机制逐步完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