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百度研究院发布2023年十大科技趋势预测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1月5日,百度研究院发布2023年十大科技趋势预测,上榜的十大科技趋势涵盖了大模型生态、数实融合、虚实共生、自动驾驶、机器人、科学计算、量子计算、隐私计算、科技伦理和科技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百度研究院认为,2023年的核心科技趋势将围绕技术底座不断夯实、AI跨领域融合更加扎实、智能化创新更加务实三大方向展开。

百度首席技术官、百度研究院院长王海峰表示,驱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往往具有很强的通用性。今年是百度研究院连续第四年发布科技趋势预测,四年间,智能技术构筑起了科技变革的主线,“AI向实”成为当今时代科技发展的主干道。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张亚勤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最重要的基础性技术之一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正在成为交叉学科与跨领域研究中技术发展的通用变量,期待“产学研用”协同努力,让人工智能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百度研究院在2023年的科技趋势预测中,将虚实共生列为一大重点方向,给出了虚拟现实技术和产业发展加快的信号。中国工程院院士、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赵沁平表示,虚拟现实正成为我国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新兴战略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