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让5G信号通向海洋深处”——青岛联通谱写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

郭倩 经济参考报

  日前,山东青岛联通网络部技术主管刘德才再次登上千里岩岛,为岛上5G网络进行信号调试和功能升级。

  刘德才对记者说,党的二十大让他和同事备受鼓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我们基层建设团队要有自己的贡献。要让5G信号通向海洋深处,要建设好高质量网络。”

  千里岩岛是黄海水域离陆地最远的岛屿。每次登岛,刘德才和同事们都要顶着刺骨海风,在颠簸的海浪上航行约五个半小时。

  三年前,这里还是一座没有任何网络信号的“信息孤岛”。青岛联通抽调骨干力量成立5G远海覆盖项目组,刘德才和同事们走遍青岛沿岸730多公里海岸线。

  2021年初,黄海海域首条海上高速宽带网建成,70海里的网络覆盖直达公海。今年一季度完成近海5G超远覆盖建设,实现沿海纵深100km海面的5G信号覆盖。

  在深海连上5G网络并非易事。海路颠簸难行,岛上道路崎岖,冬天阴冷潮湿,往往会给网络建设和维护带来很大挑战。

  “建网的器材运输主要靠海事部门巡检船只,或者租用小渔船。航行几个小时,有时海浪颠簸地厉害,几个同事就晕船呕吐得厉害。上岛后,道路难行,建网设备的运输无法使用推车,重量大的太阳能电池、机柜,基站设备、天线,线缆材料,全都是团队同事人工搬上去的。”刘德才说。

  有了网络信号,小岛不再与世隔绝。岛上的千里岩灯塔至今已运行68年,基站建成第一年,驻守人员几十年来春节第一次与家人进行了视频通话。千里岩灯塔的守塔职工任福清告诉记者,“以前进岛工作基本上是‘失联’状态,现在有了网络信号,大家可以随时用手机视频通话、看新闻、看电影,在岛上的日子丰富多彩起来。”

  让刘德才更自豪的是,深海岛屿上的5G网络覆盖,不仅实现了岛上居民、航线锚地停靠船只的生产及生活通信,也为深远海养殖、智能船舶航运等提供了坚实的网络支撑。

  今年4月,青岛联通配合海洋科研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助力300标箱的万吨集装箱商船在海上成功进行了一场自主航行测试。与技术发展如火如荼的无人驾驶汽车不同,无人货船仍处在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应用的探索阶段。刘德才介绍,自主航行系统非常庞大和复杂,无人船运行中所需的大量信息数据,需要发送到岸上后台进行实时分析处理,这对网络传送的带宽、时延要求非常高。

  5G技术与宽带通信卫星技术融合,构建了一张“地海空”一体化5G﹢卫星高速网络,解决了海上通信困难、信号差的问题。“经过两轮次出海测试、优化调整,网络覆盖可以满足智能航海需求,用户联调测试反馈结果良好。”刘德才说,看到团队的建设成果,能为5G智能航运打下网络基础,能为智慧海洋科技攻关助力,他们很自豪。

  在海上数字新基座上,智慧船舶、智慧港口、智慧码头等智慧应用建设全面铺开。

  冬日里的青岛港,阵阵冷风中,5G全自动无人码头运转有条不紊,工人坐在几公里外的智能远控中心,可以对码头岸桥设备进行操控。今年年初,山东联通与青岛港联合研发的轮驳船5G机舱远程监测系统全面投入使用,“5G﹢智能集成管理平台”对船岸两端63个设备、350个能耗指标进行实时管控,每年可节省拖轮运维费用100万元、人工检测成本40万元,检测效率提升30%……

  “加快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离不开坚实的信息底座。我们要扎根一线,把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落到实处。”刘德才说,他和同事将抓住时代机遇,艰苦奋斗,让信息通信更加畅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推向更广阔的蓝海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