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首届数贸会签约有望破千亿元 数字贸易动能澎湃

经济参考报

  12月12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简称“数贸会”)之江数字贸易主论坛期间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本次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24个,签约金额493亿元。《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签约仪式上获悉,预计本届数贸会浙江全省场内外将签约项目近90个,总投资超千亿元。与会嘉宾指出,数字贸易作为贸易新形态发展动能澎湃,正成为我国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新引擎”。

  首届数贸会以“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为主题,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商务部联合主办,于12月11日至1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记者在数贸会现场了解到,当天签约项目呈现系列亮点:产业层次高,主要涉及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大好高”项目多,聚焦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签约了一批来自500强、行业龙头及独角兽企业投资的引领性、示范性强的项目;合作形式多样,有战略合作、投资协议、大宗贸易、跨境电商等各种合作形式,大力推动研发制造、市场营销、跨境通关、物流仓储、贸易融资等投资贸易全环节数字化改造和场景应用,多种形式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除了项目签约,数贸会还围绕数字贸易产业、平台、生态、制度、监管五大体系,聚焦前沿议题,举办一系列高层次论坛会议,开展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先锋奖(DT奖)活动,发布“2022全球数字贸易行业企业Top100评选”、《2022数字贸易企业百强榜》、《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1)》等一批重磅成果。

  12日当天,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正式揭牌。交易中心聚焦培育发展数字应用新兴商业模式和新兴业态,截至目前,中心已与215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上架产品428件,实现568笔交易业务,累计实现交易金额10.91亿元。

  福布斯中国“2022全球数字贸易行业企业Top100”评选结果也于同一天发布,阿里巴巴集团、拼多多、得物、华为、新华三集团等45家中国企业入选。

  之江数字贸易论坛上发布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1)》(简称《报告》)显示,数字贸易作为贸易新形态,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全球贸易增长注入了新动能,正成为我国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新引擎”。

  《报告》显示,我国数字贸易国际市场布局呈现优化态势。在2021年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进出口排名中,中国以3596.9亿美元规模位居全球第五名,美国、爱尔兰、英国、德国分别以9633.7亿美元、6399.2亿美元、5235.6亿美元、4547.1亿美元的规模位列前四名。

  从增速来看,中国以22.3%的增速,领先于美国的9.6%、爱尔兰的8.2%、英国的9.0%、德国的17.5%。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局长吴政平在日前的数贸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已成为数字贸易大国,电商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数字产业化基础更加坚实,产业数字化步伐持续加快。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服务贸易总值2.3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4%;其中数字服务出口1.26万亿元,增长18%。今年上半年,我国数字服务贸易额达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其中数字服务出口6828亿元,增长13.1%。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五年来增长近10倍,2020年和2021年连续实现高速增长。

  吴政平表示,在全球数字贸易快速发展、数字贸易“规则赤字”受到各方关切的背景下,举办一场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博览会,将在促进我国数字贸易蓬勃发展、进一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动数字贸易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