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0日,在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举行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发布仪式,这标志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5+2”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

  工信部表示,“5+2”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稳定运行,将带动工业互联网落地生根,促进工业大数据加速循环,为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联接的新型工业生态奠定更为坚实的支撑。

  累计注册量突破2139亿

  此次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顶级节点由“武汉、广州、重庆、上海、北京”5个国家顶级节点和“南京、成都”2个灾备节点组成。其中,2018年11月22日,武汉国家顶级节点率先上线,布局核心网络基础设施,支撑构筑数字九州通衢,服务鄂湘赣豫中部多个万亿产业集群。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在发布仪式上介绍,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标识解析体系则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是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协同发展的关键纽带,是万物互联、数据互通的神经中枢,对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表示,经过四年多的探索实践,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武汉、广州、重庆、上海、北京、南京、成都七地先后建成上线,“5+2”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集中打造了自主可控、开放融通、安全可靠的标识解析体系,开启了工业互联网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联接的新篇章,标志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创新发展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工信部数据显示,工业互联网以标识解析体系为纽带,标识解析体系以国家顶级节点为中枢,上联国际根节点,下联二级节点及企业节点。四年来,累计注册量突破2139亿,日解析量1.2亿,服务企业超20万家,覆盖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38个重点行业,已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驱动力量。

  有利于打通数据孤岛

  王鹏表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保障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关键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打造自主可控的标识解析体系。“建立融合统一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有利于打通企业内外数据孤岛,有利于促进数据跨系统、跨企业、跨地域的流通,实现产业链协同化发展,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王鹏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深化工业互联网标识规模应用,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一方面,要不断完善设施体系建设,继续夯实标识解析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标识与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创新,提升国家顶级节点互联互通能力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持续完善二级节点、递归节点的建设,加快推进企业内外网络的改造和建设,引导各类服务节点完善技术和服务能力,逐步降低标识应用以及系统改造的成本。

  此外,王鹏还强调,要加快推广行业规模应用,要深化标识在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各环节的应用,形成可落地、可推广、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和实践路径。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向地市、县域和园区普及,建设主动标识载体可信管理平台,推动在仪器、仪表、汽车、船舶等重点行业的模式挖掘和规模化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