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科技部:引导企业投入更多资金进行科技创新

证券时报网

  见习记者 郭博昊

  6月6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六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科技强国”有关情况。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会上表示,要加强资源配置,引导企业投入更多资金进行科技创新,把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关系人民生活的重大领域作为科研资源配置的重点。

  王志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1.0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79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1.91%增长到2.44%。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显示,中国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中国既是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贡献者。

  他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培育了智能终端、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新产品、新业态。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居世界第二,技术突破打通了我国新兴产业的一些堵点,太阳能光伏、风电、新型显示、半导体照明、先进储能等产业规模也居世界前列。

  他表示,企业科技投入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十多年前的4.9万家,增加到2021年的33万家,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投入的70%,上交税额由2012年的0.8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3万亿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90%。

  王志刚还指出,科技促进了区域创新发展。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引领辐射作用不断增强,三地研发投入占全国30%以上,北京、上海技术交易合同额中,分别有70%和50%输出到外地。今年1~4月,国家高新区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7.8%,表现出较好的增长势头。

  王志刚强调,不管是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还是成果产业化等,都要加强资源配置。一方面是政府投入要明确导向,体现国家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则是引导企业投入更多资金进行科技创新,重点加大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还要把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关系人民生活的重大领域作为科研资源配置的重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