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持续上涨

方正中期期货 夏聪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股创出历史最高纪录,美元指数跌破90点,大宗商品市场涨势依旧,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持续拉升,不断创新高。截至12月18日当周,CIFI最终收于1410.08点,当周最高上冲至1410.50点,最低下探至1340.69点,全周上涨4.27%。

  分品种看,工业品涨势如火如荼,大面积飘红。原油价格领涨,反弹9.40%;乙二醇涨幅也超过8%。黑色系中,铁矿石和锰硅涨幅居前,均超过8%。部分品种主力合约移仓换月,价格波动较大。煤化工表现较弱,PVC深度回调10.26%。

  原油延续涨势,创今年3月以来新高。油价近期上涨源于新冠肺炎疫苗利好,以及美国财政宽松预期下美元持续下跌,同时EIA库存报告好于预期提振市场情绪。

  乙二醇重心继续上移,现货价格明显上行,成本重心抬升,华东主港延续去库。布伦特原油价格涨至51美元/桶,油制乙二醇装置成本提升。近期长江口封航,部分危化品运输受影响。

  锰硅主力合约完成换月,受远月需求逐步转好预期驱动,呈现出近弱远强走势。下游合金厂家采购意愿增强,贸易商信心短期好转,港口现货价格出现反弹。另外,焦炭价格上涨和运输成本增加也推升了锰硅实际生产成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